消费 理财 正文

货币基金是什么 为什么货币基金收益年底会走高

近段时间有网友前来报喜,说是之前看了前面的文章,关注了货币基金理财,试着买了一些,结果到了年底收益反倒越来越高了。恭喜网友之后,咱们来说说货币基金是什么?再来讨论为什么货币基金收益年底会走高。

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

那么货币基金是什么呢?

货币基金的本质与银行的大额存单类似,是基金公司与银行机构的协议存单。可以理解为银行存款。

为什么货币基金收益年底会走高?

其实,对货币基金而言,其收益主要影响因素在于市场缺不缺钱。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市场缺钱的时候,银行为了吸引储蓄就会增加利息,但市场流动性好,也就是不缺钱的时候,其就不会增加利息来吸引资金了。

年底的时候货币基金的收益会增加,是因为年底的节日比较多,大家需要花钱的地方也相对较多,导致大家纷纷前往银行取出自己存入的钱,这个时候银行就缺钱了。所以,年底的时候银行会增加利息,减少人们取钱的冲动。

同时,到年底银行等金融机构考核合拢,大家会通过提高收益率竞争同业存款,银行会通过多重手段增加自己的存款。一般来说这波(季节性)流动性收紧会持续到春节过后。前段时间,余额宝收益跌到了2.66%,但是随着12月的到来,余额宝收益已经涨到了2.86%。

总之,年底货币基金收益上涨不是什么坏事,大家手头资金充足的话,可先在这一块投入一部分资金。毕竟年底了,收益较为可观的就是货币基金啦,其安全性也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