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京东被指压榨实习生 受害人表示只是冰山一角

京东双十一创下1598亿元新高业绩后不久爆出压榨实习生事件,那么京东被指压榨实习生是舆论夸张还是事实?下面我们一起来好好分析。

京东廉价实习生
京东廉价实习生

京东是自营式的电商企业,其经营口号是“多、快、好、省”。从字面上看,京东商品品类多,物流速度快,商品服务质量好,用户省钱,这也是京东员工工作压力大的原因。

双十一是电商引导下的狂欢节,许多商家、物流公司都在不断的招兵买马,尤其是京东这样集于商家与物流为一体的集团。此次曝光事件源于京东与校方合作,大学生双十一奔赴一线实习,工作时间长且待遇低。据佛山某受害学生在微博爆料,其双十一在发货岗位实习,工资为10元/小时,不包吃,若出现货物错发还得独自全额赔偿。

大学实习生求职
大学实习生求职

这一微博言论发出,网友纷纷响应。有网友表示,京东实习为全天制,一天10个小时没有休息,没有工作服没有手套没有午餐。还有网友表示,还会加班,加到后半夜。因此,众网友统一表示京东压榨实习生劳动力。

目前,京东未对该事件进行回应。那么,京东该行为是否属于压榨实习生劳动力?

从劳动部发布的《关于贯彻执行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2条规定:“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不视为就业,未建立劳动关系,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但作为用人单位,应该与实习生签订实习协议,或与实习生、实习生所在的学校签订三方协议,按照《劳动法》的规定,明确实习生的实习时间、工作时间、实习费、实习内容等细节。从网友描述的情况来看,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且中间没有休息时间的做法,明显违反《劳动法》的相关规定。

根据劳动法第四十一条:“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第四十四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不仅不能超过规定时限,还要支付加班工资的。”

京东对于延长工作的实习生虽支付了加班工资,但为依照劳动法的加倍条例发放。

同时,还有网友表示,京东压榨实习生不仅仅是个例,很多企业都存在压榨实习生的行为。前两年,Uber这个新互联网巨头也爆出压榨实习生事件。据了解,Uber广州最高峰时,实习生和正式员工的比例是7:1;平均每个实习生每天激活100个司机账号,回复100封司机/乘客邮件,工作负荷每天10小时;最辛苦的实习生每天审核并激活400个司机/车的资料,工作负荷15个小时(用他自己的话,“一天下来手都是抖的”);每个实习生一天工资30元-100元不等,最终结果要看月底考核老板的“评价”,考虑上面说的工作强度,平均时薪不过3、4元钱。

除此之外,众多准大学毕业生表示,其实习时期被企业不公平对待事件时有发生。此时回顾以前的自己就觉得好心酸。

由此可见,京东被指压榨实习生不是个例。那么,企业为什么要压榨实习生,实习生就应该被压榨吗?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