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失业金怎么领取 领取失业金需要什么条件

出来社会工作的人都会买社保,或者五险一金。但是总有不如意的事情发生,被解雇了。这时候你之前所买到的社保或者五险一金就可以拿到属于自己那份失业金,但是失业金怎么领取还是要有条件的。

失业保险消息
失业保险消息

首先明确可以领取的条件,失业人员必须要满足这三个条件: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以上。才可以进行申请领取失业金。

失业金包括有按月领取的失业保险金、失业期间的医疗补助金以及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丧葬补助金和供养其配偶直系亲属的抚恤金。这是但金额方面来说的,其实失业保险还有一个待遇是,国家会为失业保险金期间开展职业培训、介绍的机构或接受职业培训、介绍的本人给予补偿,帮助其再就业。

失业金虽说可以领,但是也是有一个期限的。失业保险累计缴费满一年不满两年,可领三个月的失业金;失业保险累计缴费满两年不满三年,可领六个月的失业金;失业保险累计缴费满三年不满四年,可领九个月的失业金;失业保险累计缴费满四年不满五年,可领十二个月的失业金;失业保险累计缴费满五年以上,每满一年增发一个月,领取失业金的期限最长为二十四个月。

在这里也告诉告诉一下,领取需要带什么材料,方便同伴们申请,本人身份证明(户口簿、身份证和一寸证件照两张);在单位出具的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的证明;失业登记及求职证明;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材料。

失业金的领取次数是不限的,但是如果连续就业失业就需要根据保险法跟保险条例去权衡制定了。如果又不懂的可以打电话:12333(全国统一号码)到当地的社保局去详细了解。

如果买了社保又不幸失业的话,记得申请领取失业金,超过时限的话就没得申请了。这些关于自身利益,一定要清楚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