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曾经几块钱一瓶的酒 如今卖到30万!你收藏酒了吗

曾经几块钱一瓶的酒,如今卖到30万?!价格一路飙涨,背后"推手"原来是......

老酒收藏
老酒收藏

都说姜是老的辣,酒是陈的香。老酒,被称为液体文物,保留着一个时代的印记,喝起来更是味道醇厚,回味悠长,现在老酒已经成为收藏界的新贵和热门,价格更是一路飙升。

什么样的酒才算是老酒,老酒收藏为什么会受到人们的关注呢?

从1952年到1989年,全国曾组织过五次评酒会,分别评出过四大名酒,八大名酒,十七大名酒和五十三种名优酒,这些名酒因为曾得到权威部门认可和品质过硬,一直是老酒收藏者追捧的对象。

在老酒交流会上,记者遇到了老酒收藏爱好者朱春光,他在一个摊位上发现了一瓶通州老窖,给出了3000元的价格。

老酒收藏爱好者朱春光:这个酒厂已经变成一片废墟了,八十年代国营时候酿的酒,真材实料,粮食非常足,当年的口感就非常好,又放了将近三十年吧。

朱春光收藏老酒有十五年了,是老酒收藏圈里起步比较早的人之一,他的藏品涵盖的范围比较广。

老酒收藏爱好者朱春光:这个是1982年的双洋大曲,一般人没有听说过,这个就是中国优质酒里面特别稀缺的,这个酒的市场价现在能达到一万元,但是收的时候是三四千元。

和朱春光一样,贵州省遵义市的朱军也是老酒收藏圈里的名人。在他的中国酒文化博物馆里,白酒以1993年以前生产的为主,而这个年份也是老酒收藏界普遍认同的一个界限。

白酒传统酿造工艺是纯粮固态发酵法,1993年,我国又实施了液态法白酒,也就是食用酒精配置酒的行业标准,从此市场上就出现了两种方法制作的白酒。

而所谓的老酒专指采用纯粮固态发酵法酿造的有一定年限的白酒。作为一种收藏品,老酒还有升值的潜力,而且相对于一些地方小品牌的老酒来说,曾经在全国评酒会获得过奖项的名酒增值幅度就比较大了。

老酒收藏爱好者朱军:这是1988年的五粮液,当时的价格是八十元钱,到今天,它的价格是六千元钱以上。

老酒收藏爱好者何申波收藏的茅台酒,无论是数量还是品种都是屈指可数的。

在他的收藏中,最老的一瓶茅台酒在市场上拍卖超过100万元。而这瓶酒虽老,却不是这里价值最高的酒,这瓶1957年的茅台酒,在2016年的时候在保利拍过两百多万。

老酒收藏爱好者何申波:七十年代的茅台酒,当年可能就几元钱一瓶,还要拿酒票来买,现在,用钱也不一定买得着,1970年、1971年和1972年的大约平均下来都在三十万元左右。

老酒收藏有门道 辨别真伪靠诀窍

如何才能淘到一瓶真正的老酒,在众多老酒中,如何辨别真假呢↓

朱军收藏老酒也有十多年了,经过多年的磨练和积累,他现在也是鉴定老酒的行家里手了。

老酒收藏爱好者朱军:这两瓶茅台酒基本上是同一个时代的,它上面“贵州茅台酒”五个字很清晰,这边这个假酒,字体的印刷就不清晰,鉴定一个酒最重要的就是盖子和封口。

这是两瓶外观看起来都比较陈旧的五粮液,这一瓶的瓶盖塑封膜都已出现了貌似陈旧性的裂痕,朱军判断,这个裂痕是人为加上去的。

老酒收藏爱好者朱军:真正的收口,从这个膜的下面是很自然的一个圆弧形,一种曲线形,再加上包浆之后,到年份了,它有一点点发卷和有一点点加厚。在这种情况下,它边上整个弧度和包浆就不自然,而且它下面的颜色微微发深,发深和上面造成一个差别就是一个颜色的差异,这就是新膜加了色做的,它才有这种上面一个特征出现。

如果看塑封膜的包浆已经要靠眼力了,那看酒花来判断是否老酒就完全要靠功力了。这是一瓶1986年产的习水大曲,因为是玻璃瓶装,可以看到里面酒花的变化。

老酒收藏爱好者朱军:使劲儿摇,就可以看到酒花很细,黏稠度很高,酒花的持久性也很长。这样的酒有历史的特征,因为它里面的酒分子和微生物菌群多。

新酒的酒花只能持续几秒钟,而老酒的酒花可以持续十几秒到二十秒,而且,酒的度数越高,酒花也越丰富。

喝过老酒的人一般都会对那种特别的味道和体验留下深刻的印象,老酒的饮用价值、文化价值加上现在老酒的数量在不断减少,才造就了现在老酒收藏火爆和价格不断攀升的局面。

但是,老酒收藏也需要有丰富的时间积累和实践,才能练就一双辨别真假老酒的眼睛。

你收藏酒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