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上海打掉316个套路贷 抓获嫌疑人770余人

上海在两年时间里共打掉316个“套路贷”违法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70余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超过12亿元。今年迄今为止,上海未再发“套路贷”新案。

打击套路贷
打击套路贷

今天上午,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披露了这一数据。据透露,仅今年以来,全市就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130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70余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5亿余元。

荒诞:13万元欠债要还170万元

今年3月26日,嘉定分局接到报警:2017年10月,被害人被诱骗签下虚高的33万元欠条,实得13.6万元。因无力偿还,被多次“平帐”,签下总计170万元的欠条。被害人陆续还款30余万元后,犯罪团伙暴力追讨剩余虚高欠款,逼迫被害人签下《还款协议》。

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通过查询银行流水、调取法院同类民事诉讼材料、查看相关监控视频,逐步廓清案情。很快,专案组发现此案并非孤案,并陆续查明多名未报案被害人和以犯罪嫌疑人董某、汤某为首的两个犯罪团伙。今年7月26日,专案组对犯罪团伙统一收网,先后抓获17名犯罪嫌疑人,查缴百余张借条,涉案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

据警方介绍,“套路贷”大多与上述案件类似。是以民间借贷为幌子,以无抵押快速放贷为诱饵,通过“虚增债务”“制造银行流水痕迹”“胁迫逼债”“虚假诉讼”等各种方式,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一种新型犯罪活动。由于此类犯罪活动具有“收益高、伪装强、复制快”的特点,一度十分猖獗。

震惊:最高虚增债务285倍

2016年12月,上海闵行警方破获以张晓峰为首的“套路贷”犯罪团伙案件。此案被害人陆某原本借款20万元,却被犯罪团伙以“行规”为由要求签下金额高达50万元的借条。当拿到20万元的借款后,又被以索要“中介费”、“手续费”为由强行拿走18万元,导致陆某实际得款仅2万元。

之后,因无力偿还张晓峰索要的50万元借款,陆某又被另一犯罪团伙以层层“转单平账”的方式,将债务虚增至570万元,犯罪团伙还通过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方式企图霸占被害人陆某的两套房产。此案中,被害人陆某的债务在短时间内被虚增285倍,是迄今为止破获的“套路贷”案件中债务虚增比率最高的一起案件。经警方全力侦破,张晓峰等犯罪人员最终被绳之以法,被害人陆某得以挽回经济损失。

探索:“套路贷”打击“上海模式”

警方表示,“套路贷”案件具有极强预谋性,犯罪团伙精心设计剧本,诱使被害人签下虚高的借款文书,并有目的地制造“银行流水痕迹”、“抵押凭证”等对自己有利的“证据”,把诈骗包装成看似合法的民间借贷,甚至利用“虚假诉讼”取得看似合法的债务权益。警方在办理此类案件时没有先例可循、法律支撑不足、取证难度极大。

2016年7月,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打击了全国第一起“套路贷”案件。办案过程中,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就“套路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反复研商,为成功办理此案奠定基础,也拉开了打击“套路贷”专项整治行动的帷幕。

2016年9月,上海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打击“套路贷”专项行动,并不断积累侦办此类案件的经验。经过数百起“套路贷”案件分析梳理,警方发现此类案件的犯罪活动主要发生于2012年至2016年期间。2017年“套路贷”案件新发案已降到个位数(犯罪行为发生在当年的案件);2018年截至目前没有新发案,此类案件已处于“清理库存”阶段。

2017年10月,市高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制定了《关于本市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的工作意见》,在全国率先就“套路贷”案件的执法办案标准进行了统一。目前,上海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的经验已在全国推广,形成了打击此类犯罪的“上海模式”。

人物:他是“平安英雄”候选人 也是打击“套路贷”第一人

上海打击“套路贷”犯罪取得显著成果,背后离不开一个关键人物——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三支队支队长张琛。

三支队的全称是“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张琛能够提名今年上海“平安英雄”候选人,与他带领团队“摸着石头过河”破获首起“套路贷”案件,探索出打击“套路贷”犯罪“上海模式”分不开。

2016年6月,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接到市民许女士报案:明明已经偿还借款,她却仍遭人恶意追讨债务,家人还遭到非法拘禁。刑侦总队迅速成立由张琛负责的专案组。随着调查推进,张琛发现许女士掌握的证据不仅少而且大都对犯罪嫌疑人有利——对方握有许女士签字的多份借贷合同,也提供了详细的银行流水,显示多笔钱款确实转入了许女士的账户。表面上看,所有证据都指向这是一起“你情我愿”的民间借贷。

为了找到突破口,张琛带领同事梳理了全市接报的同类案例,陆续找到了本案另2名被害人姜先生和吕先生。当时,一人已经被法院判决偿还虚高债务,另一人还蒙在鼓里自认倒霉。光是给这两名被害人做笔录就用去近半个月时间。很多细节已经记不清,张琛反复询问,让他们回忆每次签借款合同的场景,在场人员和借款方式等细节。

通过梳理被害人与嫌疑人之间的账目往来,排摸涉案人员与相关公司间的关联,整整两个多月夜以继日的案情分析,张琛与同事终于摸清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法和组织架构,形成了有力的证据链,破除了环环相扣的套路,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成功侦破首起“套路贷”案件后,张琛和同事们马上总结经验,并与各分局交流,希望遇到类似案件能够有的放矢。他还主动与检察机关沟通研商,与市公安局法制部门联合出台了《本市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的工作意见》。经过2年实战,打击“套路贷”,已形成在全国推广的“上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