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国际油价12连跌 原油类QDII基金业绩受累

国际油价连跌12日,持续刷新历史最长连跌纪录。受此影响,国内原油类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场内交易价大幅下挫,部分基金上市交易价格相较于此前高点跌逾40%。

成品油
成品油

原油类QDII基金业绩也受到拖累,7只产品10月以来平均净值跌幅超过14%。受美国制裁伊朗力度不及预期、OPEC与俄罗斯转变联合减产策略、特朗普抨击减产进一步打击市场情绪等一系列因素扰动,自10月29日起国际油价开启震荡下行模式,甚至已陷入技术性熊市。

国际油价创纪录12连跌

截至美东时间周二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跌7.1%,创下2015年崩盘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这也是WTI原油期货连续12个交易日走低,并创历史上最长连续下跌纪录。相较于10月初76.9美元/桶的近期高位,国际油价1个多月来跌幅达27.68%。

此外,1月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下跌6.1%,报65.84美元/桶,创今年3月以来新低并进入熊市区域,并回吐此前年内所有涨幅。

原油类QDII场内交易价大跌

受国际油价近期持续调整影响,高溢价的原油类QDII基金价格大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7只原油QDII场内交易相较于10月高点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具体来看,借道原油ETF和原油基金跟踪油价的4只原油主题QDII价格跌幅均超过30%。10月10日,嘉实原油价格场内交易价创下2.207元的近期高点。

截至昨日收盘,该基金报1.170元,短短25个交易日内交易价累计下滑46.99%,此外,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诺安油气自10月高点以来跌幅分别为42.08%、36%、30.72%。

还有3只以原油相关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指数型原油类QDII也出现调整,与10月价格高位相比,华宝油气、广发石油、华安标普全球石油跌幅均超过14%。

针对近期原油主题QDII场内跌幅较深的情况,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一位研究人员表示,基金场内价格并不能反映基金的真实价值,与实际偏离较大。10月以前原油期货涨势傲人,二级市场中针对该类基金的投机操作比较疯狂。由于成交不活跃,少量资金便可撬动场内价格形成溢价。原油价格走跌后,市场溢价预期消失,原油QDII场内交易价便大跌甚至跌停。

从基金净值看,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跌的背景下,原油商品基金近期业绩垫底,大幅跑输QDII平均业绩。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10月8日以来,国内原油主题QDII基金平均净值跌幅达14.18%,远超同期QDII基金3.07%的平均跌幅。净值排行榜显示,业绩排名最后的产品均为原油主题QDII。其中,华宝油气区间单位净值下跌17.55%,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广发石油跌幅均在15%以上,诺安油气、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净值分别回撤11.17%、9.13%。

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之前,原油类QDII基金曾是今年以来的赢家。截至三季度末,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在排名前10的QDII基金中,前五名均为投资于原油基金的产品。

9月份,受主要产油国无意增产、美国对伊朗制裁压力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继续高歌猛进,QDII基金于当月一枝独秀,业绩榜前九名均被国际原油及大宗商品主题基金占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