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创业板ETF份额持续增长 超过100%共19只

近期A股市场继续震荡寻底。在此背景下,保持规模逆势增长的ETF格外显眼。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全市场份额增长超过100%的A股ETF共19只,其中跟踪创业板的ETF就有4只,增幅最大的3只为华安创业板50ETF、广发创业板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今年以来的增幅分别达到6695.80%、536.17%和419.53%。

创业板
创业板

有基金经理表示,结合未来业绩,创业板指当前估值处在合理偏低的位置,投资性价比突出,未来二到三年,投资市值相对较小、业绩增长弹性较大的创业板指数,有望获得公司业绩成长与估值成长的“戴维斯双击”。

创业板ETF规模逆势增长

10月收官,创业板指10月跌幅达9.55%,连续第七个月下跌,但创业板ETF却仍然延续了今年以来规模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全市场份额增长超过100%的A股ETF共19只,其中跟踪创业板的ETF就有4只。

目前,市场上共有8只跟踪创业板的ETF基金,其中2018年以前成立的有7只,这7只基金今年份额共计增长399.55亿份。其中,份额增幅最大的华安创业板50ETF,今年以来的增幅达到6695.80%,份额由今年年初的2.88亿份,增加193.03亿份,达到195.91亿份。广发创业板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增幅也分别达到536.17%和419.53%,份额分别增加14.82亿份和128.94亿份,分别达到17.58亿份和159.67亿份。

与此同时,创业板ETF成交也十分活跃。以广发创业板ETF为例,在10月19日和10月22日A股市场迎来反弹行情时,广发创业板ETF的单日成交额分别为1.04亿元和1.35亿元。

业绩弹性增速较好

据介绍,创业板指数是由创业板中规模大、流动性好、代表性强的100只股票组成,汇聚了众多创新型产业的优质龙头企业,是投资新兴产业的最好标的之一。与沪深300等其他主要宽基指数相比,创业板指数体现出显著的“高收益、高波动”的成长股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从此前的半年报持仓数据看,今年创业板ETF的机构持仓量上升,并且持仓比例和绝对持仓量都在上升。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估值性价比逐渐显现,一部分市场资金分流到创业板,是从低配到标配的恢复过程。

对于创业板ETF未来的投资机会,广发创业板ETF基金经理刘杰认为,作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创业板本身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而目前创业板指的市盈率仅为29.56倍,处于历史最低分位附近。此外,历史数据显示,创业板指在牛市行情中表现超过了市场绝大部分主动型基金。从指数成分股来看,创业板指数的行业分布具有成长性突出的特点,从行业预期净利润增长率来看,占比较大的计算机和传媒行业在今年预期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9.07%和35.96%,并预计在未来两年将保持15%以上的增长。

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经理成曦在与投资者的交流中也表示,从业绩弹性增速角度看,创业板指会是较好的选择。未来二到三年,投资市值相对较小、业绩增长弹性较大的创业板指数,有望获得公司业绩成长与估值成长的“戴维斯双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