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预期年化5.7%?全城最高收益理财产品能闭眼买吗?

在全城银行理财预期收益普遍4.5%左右的背景下,记者发现广州竟然有预期年化收益5.7%的理财产品!还不止一款,广东华兴银行最近接连发行多款高预收理财产品!

银行
银行

广东华兴银行的这几款产品是如何做到预期年化5.7%?穿透底层资产是如何投向?记者为你一一拆解。

预期年化收益5.7%算不算高?

与其他动辄10%以上的高风险高收益投资产品相比,预期年化5.7%的收益或许不算高。但是如果和当前市面上同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相比,5.7%已算个中翘楚。

据记者走访了解,当前广州各商业银行发行的一年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大多在4.5%左右,收益稍高一点也只有5%~5.25%。比如广州农商行针对高净值客户推出的一年期专属理财产品收益也仅5.2%。

事实上,今年以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断下降。不仅余额宝类产品的收益跌破3%,而且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连续7个月出现下跌,8月份全国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跌8BP至4.44%。

而广东华兴银行最近发行的两款名叫"映山红理财"稳盈1号2018066期(中秋专享)人民币理财产品”和"映山红理财"稳盈1号2018070期(国庆专享)人民币理财产品”,认购起点为10万元,认购期限分别为369天和365天,其公布的业绩比较基准均为年化收益5.7%。

一般来说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的收益比一般同类型的理财产品收益会略高一些,但是和同城其他银行发行的产品相比,比如华夏银行针对国庆发行的“升盈177天(国庆节特供101号)”产品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也仅4.86%,高了近1个百分点。

预期年化5.7%是如何做到的?

在昨日落地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不得宣传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记者发现,华兴银行推出的上述两款产品在其产品合同中将“预期年化收益率”称为“业绩比较基准”,那5.7%的业绩比较基准是如何做到的呢?

就上述问题,记者向广东华兴银行发送了采访函,但是截至发稿,尚未得到有关回复。

不过,据华兴银行上述两款产品的合同显示,根据投资者风险承受程度及对应的产品风险评级,广东华兴银行根据各类不同金融市场工具的风险情况配置相应的投资组合,依据通过管理该投资组合可能获得的收益,进行综合测算。

华兴银行发行的上述两款理财产品均属于"映山红理财"稳盈1号人民币理财产品”系列,投资期限大多在1年以上,属于中等风险产品(R3),适合风险承受能力等级为稳健型(含)以上客户投资。

该系列产品的投资标的,主要分为债券类资产、货币市场工具类资产和其他资产三类。其中,其他资产收益率高达5.5%-8.0%,远高于债券类资产和货币市场工具类资产的收益率。

产品合同显示,以上投资比例可在[0,20%]的区间内浮动。其中,其他资产的投资占比不超过50%,如果按照上述区间浮动,那其他资产的最高占比或不超过70%。

某大型国有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从该产品的合同来看,其他资产的收益能达到5.5%-8%,大概率投资的是非标资产,比如信托贷款等就可以达到上述收益率。

5.7%的收益能持续吗?

在隐性刚性兑付的背景下,银行理财的预期收益实际上就等同于到期收益。记者在查询华兴银行官网发现,在已经到期的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在到期后全部实现兑付。

不过,随着资管新规的下发,理财新规等配套措施的落地,打破刚性兑付已成硬性要求。事实上,受资管新规影响,多数银行正处于新旧交替的转型期,新产品发行速度放缓,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保持下跌趋势。

此外,对于理财产品的非标资产比例,在最新发布的理财新规中也有明确要求,要求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或本行总资产的4%。

华南某城商行资管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本身中小银行的获客能力就比大行要弱很多,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也主要是为了维系存量客户,一旦收益降下去,存量的理财客户就会流失,“不过资管新规下来后,各家银行都在向净值化转型,长期来看高收益理财肯定不可持续。”

投资者在购买理财的过程中也要注意,银行公布的预期收益率或业绩比较基准只作为未来业绩预期的参考,并不代表未来实际表现,也不构成理财产品业绩表现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