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不喜欢熊市?巴菲特强调低价格对投资者意义

我们身边有许多人觉得价值投资者都喜欢熊市,认为熊市跌了才是价值投资者的春天。这也不能一概论之。如果一个价值投资者已经持有大部分仓位,股市的进一步下跌,其实也不会开心。

巴菲特强调低价格意义
巴菲特强调低价格意义

只是他们理解投资也有不完美性,并选择接受它。巴菲特也并不都是买在最低点附近,买过之后股票也经常继续下跌,并不是每次都能完美“抄底”。

但最后一次又一次的实际证明只有在大熊市买入优秀的公司,并长期持有,才能获得超额的收益。所以巴菲特说,我们不喜欢熊市,但喜欢熊市带来的低价格。

这一点就专门强调了低价格对投资者的意义,也是他关注的重点。因为对于想买入的公司,他很早就关注了,只是价格太高,没有买入的机会,当熊市来临时,不在低价买入还能做什么?

另外,巴菲特对股市下跌的原因不一定非得要一个理由,这不是他关注的重点。股市下跌和上升的原因,往往很复杂,没有人能长期的、持续的判断准确。人要变得有智慧,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是必须的,不管你有多聪明,我们不会什么都能做的很好。对于巴菲特来说,把握企业价值的是否低估的能力要比他预测宏观经济、股市涨跌的能力强大的多。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因其投资具有相当的灵活性,其实应该比机构更容易进行价值投资,更喜欢越低的价格。而像公募基金等由于在牛市才容易发基金,而在仓位又有一定要求的限制下,做价值投资相对则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