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如何躲“坑”避风险 投资者要注意前车之鉴

理财,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钱生钱”。40年前,中国老百姓并没有理财的概念,有了闲钱,首选便是存入银行。这种略显单调的理财方式,就如同当初路边围墙上“存款储蓄,利国利民”的标语一般,在老百姓的生活中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投资者如何躲坑避风险
投资者如何躲坑避风险

在中国居民财富积累的过程中,对财富管理的需求与日俱增。当股票、信托、基金、保险、P2P等投资理财方式陆续走到身边,人们的理财观念逐渐被激活。但是,在这十余年二十年的理财道路上,中国老百姓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财富的保值增值,但也无意间踩到了大大小小的曝出风险的“坑”。如何在投资理财中注意寻找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产品,如何躲“坑”避风险,投资者还要注意前车之鉴。

“第一个吃螃蟹”:栽跟头

2007年8月,上海一个炎热的午后,老式空调扇随着每一轮转动,发出“嗒嗒”的声音。刚从某公立学校退休不久的胡蓉与丈夫陈雄,正愤慨地讨论着为何那么多投资者会陷入“上海联泰黄金制品有限公司”(下称“联泰公司”)的骗局。这对50后夫妻,只能通过聊聊当下热点,以打发百无聊赖的退休生活。

就在前一天,这个涉案交易总额超过200亿元,被坊间称为“建国以来最大地下炒金案”,在上海黄浦区法院开庭审理。检查机关指控称,联泰公司成立以来,未经国家主管机关批准,私自开展变相的期货交易。2004年3月至2006年5月期间,联泰公司从全国吸收了723名客户,共收取客户保证金2981万余元,却致使绝大部分客户资金严重亏损,合计亏损达2942万余元。

此时的胡蓉恐怕没有想到,儿子陈文会在8年后卷入另一场类似的骗局(注:“泛亚贵金属案”)。事实上,也容不得这对老夫妻多想,因为接下来他们在跟随外资银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出海”的过程中,损失惨重。

胡蓉出生在贵州一个小县城,自1973年参加工作,后与参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上海人陈雄相遇并结婚,俩人同在贵州的一个乡村学校授课,每个月领着12元的工资。

1988年,胡蓉跟随陈雄回到上海的一所公立学校,每人每个月能拿到400多元工资。直到2007年退休,夫妻俩的工资已涨至每人3600多元。凭借多年的省吃俭用,夫妻二人已攒下可观的积蓄。

在如何将现有积蓄升值的问题上,胡蓉夫妇谨慎地选择了以银行储蓄为主,小部分放入股市的方式。至少在2007年以前,胡蓉家庭就一直持续着这样的理财习惯。

直到2007年,汇丰银行客户经理向陈雄推荐了一款境外理财的QDII产品,打破了这个家庭略显“单调”的理财方式。

高端和专业,这是陈雄对外资银行的印象,于是他果断“出了手”。在将持有的大部分股票变现后,陈雄在汇丰银行购入了5万欧元的QDII产品IPFD0030。在他内心的杠杆中,“赚”的概率似乎要大于“赔”。

IPFD0030全称为“代客境外理财之‘宝源环球欧元股票基金挂钩’欧元产品”,委托管理期2年,2009年11月15日到期,产品募集的资金投资于英国汇丰银行发行并挂钩海外公募基金的结构性票据,挂钩基金为宝源环球欧元股票基金。陈雄其实根本没搞懂这款产品到底是什么,但出于对外资银行品牌和安全的认可,他还是购买了该产品。

但随后而来的金融海啸却将陈雄的美梦击碎。随着全球经济走弱,炙手可热的外资行理财产品光环渐失,高额亏损、风险判断失误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QDII产品更是遭遇大溃败。

“2009年时,产品已亏损了近40%。”陈雄说,当时很多投资人到汇丰银行“讨说法”,但最终只得到一句“海外市场环境不好,非常体谅大家的心情。”由于持续亏损严重,外资行开始与投资者沟通,建议将剩余资金转购其他产品,期望通过之后的产品弥补投资人损失。陈雄没有选择转购,得到了少量的补偿金。

据陈雄透露,一名南京投资者购买的汇丰银行另一款QDII产品IPFD0033,在到期后转换成其他产品,结果最后亏损更多,20万美元亏损近50%。“外资行从进入中国起,本就自带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光环,谁都不会想到,在这儿买理财产品会遇到这么大的风险。说到底,在不了解海外市场的情况下,还是不要轻易‘尝鲜’。”陈雄虽然承认自己没有清晰地了解风险,但他认为汇丰银行的客户经理也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其在频繁推介产品的同时,并没有尽到提示风险的义务,以及存在夸大收益的嫌疑。

这个阶段,与陈雄陷入亏损旋涡的投资人不在少数,外资银行意图通过QDII产品急速占领更多市场份额,最终却演变成了一场大败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11月底,花旗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渣打银行以及德意志银行等推出QDII开放式海外基金的外资行,产品在近一年内已是全线亏损,有42只基金的亏幅在50%以上。其中,八只基金的亏幅达到了7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集中出海的银行QDII大幅亏损并非汇丰等外资行独有现象,多家内资大行也陷入同样的窘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