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投资收益率要多少 才算跑赢了物价?

以为把钱放进银行,放进这宝那宝,就高枕无忧收利息了?Tooyoungtoonaive。你的钱正在随着上涨的物价慢慢缩水,到最后钱还是那么些钱,买回来的东西却大相径庭。

投资多少才跑赢物价
投资多少才跑赢物价

今天,就带大家来看看,投资收益率到底要多少才能保住我们的钱包?

算账:咱们的钱包是怎么缩水的?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首先问问自己最近有没有剁手,没有的话那准是通货膨胀背了锅。通货膨胀是指在纸币流通条件下,由于货币供应量过多,超过流通中对货币的客观需要量,导致货币贬值,从而引起物价水平普遍持续上涨。

划重点:当你觉得东西越来越贵,钱越来越不值钱的时候,通货膨胀就已经潜伏在了咱们身边。不管是买衣服还是买菜,商品的价格齐刷刷上涨,而且涨价不是一时涨,而是长期涨。

不过这通胀也不都那么可怕,人家也是有段位分级的。按每年物价上涨比例来分:1%—3%:爬行等级。3%—6%:温和等级。6%—10%:严重等级。10%—50%:飞奔等级。>;50%:恶性等级。这个通胀率是咋计算出来的呢?咱们现在又在啥水平呢?接下来就教大家几种计算方式。

方法一:看价格指数

既然通胀说的是物价上涨,所以咱们当然可以从价格抓起,现在通用的衡量价格的指数有下面四种:CPI:消费者价格指数,RPI:零售物价指数,PPI:生产者价格指数,WPI:批发物价指数。其中,CPI 可以说是其中最能反映物价变化的了,毕竟看名字就能猜出咱属于哪一卦:CPI=一组固定商品按当期价格计算的价值/一组固定商品按基期价格计算的价值。

需要注意的是,是一组商品,不是个别商品。

分析:计算的结果是反映物价的变动情况,比如2016年12月的CPI指数计算出来为102.10%,就是说相比于2015年12月:物价上涨2.1%;通货膨胀率为2.1%;但是完全参考CPI也是有BUG的,因为政府在计算CPI时并没有包含房价,毕竟大多数人还处在买不起房的阶段。

方法二:看通货膨胀率

通货膨胀率说白了就是看看多印了多少钞票,毕竟为啥钱不值钱,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场上的货币太多了。有两种计算公式:通货膨胀率=(货币发行量一实际货币需要量)/实际货币需要量。通货膨胀率=(现期物价水平一基期物价水平)/基期物价水平

分析:根据央行公布的这几年的年通货膨胀率:2014年:7.5%;2015年:12.8%;2016年:8.5%;这个数据已经接近第三段位一一严重的通货膨胀了。

方法三:M2 增速 - GDP 增速

M2即广义货币,不管你是拿在手里的现金,还是存起来或者投了资的钱,都在M2的射程范围之内。

M2(广义货币)=M1 准货

M1=M0(流通中的现金) 活期存款

其中:准货币包括了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定期存款、信托类存款、其他存款。活期存款包括了企业活期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个人持有信用卡类存款。然后我们再通过比较M2增速和GDP增速,也就可以看出货币供应是否过量。

分析:2016年M2增速11.33%,GDP增速6.7%,那么M2增速减去GDP增速就等于4.63%,可以看出货币供应一定程度上过量了。

方法四:低工资标准增长率

最低工资也是重要的物价变动参考标准,因为政府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时,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当地城镇居民生活费用支出;职工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失业率;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通货膨胀率。以北京为例,之前的最低工资标准为1890元/月,自9月1日后调整为2000元/月,那么增长率达到了5.82%。

所以实际上这四种计算方法得出来的结果都不同,计算所得比率分别为2.1%,8.5%,4.63%,5.82%。

所以无论如何你的投资年收益率得超过2.1%,如果保险的话,参考央行给的8.5%的通货膨胀率,反观现在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大多维持在0.3%~0.35%的水平。

所以啊,如果只是把钱存活期的话,就有可能相当于坐等贬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