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网上租房 掌握这些小技巧避开陷阱

从事房地产中介工作的业内人士刘玉介绍,网上租房因为跳过中介环节,让房主和租户直接沟通,的确可以有价格优势,但同样也可能遇到各种陷阱。租房者不要只关注价格是否便宜,掌握一些小技巧可以让您避开陷阱。

网上租房技巧避开陷阱
网上租房技巧避开陷阱

不要轻易支付订金

网上租房,最常见的问题就是照片和实景不符。租房者一定别犯懒,要到实地去看看。此外,还有一种情况也需要租房者警惕,即骗子伪装成房东在网上发布租房信息。从照片和介绍上看,这种假房源屋内环境好、地段好,价格还便宜。租房者联系到骗子时,对方会回复:人现在在外地或者有急事不能亲自过来,但想租这套房子的人很多,如果想租就要提前交些订金。有些心急的租房者会交付订金,可一旦把钱转给骗子,这位“房东”可能就会玩失踪。刘玉提示,交付订金必须书面签写合法收据单,写明收据的用途、金额和时间,任何没有凭据的订金都不要先行支付。

小技巧分辨真假房东

为避免遇到陷阱,租房者在网上看到中意的房源后,第一次给房东打电话时,可以通过对方的回答做一些简单的判断。租房者电话联系房东时,第一句话可以问:"您的房子租出去了吗?"记得不要说出是哪套房子,如果对方回答"租出去了,但还有其他房子可看",那这个"房东"有可能是中介冒充,也有可能是代理公司。如果没有租出,可以直接跟对方约定见面时间和地点。如果对方说出的地方不是房源页面上显示的地点,您可要多留个心眼。

查证件警惕“二房东”

在租房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房东的身份证和产权证,看看身份证和产权证是不是一个人。租房协议也是非常必要的,不要口头约定。另外,有些人声称自己是二房东,这些房子并非不能租,但一定要请这位二房东出示真实房东允许转租的证明或授权才行。另外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通过电话与真实房东进行一下确认,以免出现二房东拖欠多月房租而将债务转移给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