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19家私募疑似失联 投资者的钱怎么拿回来?

据媒体报道,19家私募疑似失联,通过该19家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中登记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无法与其取得有效联系。私募疑似失联,那投资者的钱安全吗?一起来看看详细消息吧。

私募疑似失联
私募疑似失联

中国基金业协会昨日公告显示,北京圆融通、高能天成投资、汇金方格等19家私募疑似失联。

19家私募疑似失联

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在自律核查工作中发现19家私募疑似失联机构,其中约14家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5家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中国基金业协会通过这19家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中登记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无法与其取得有效联系。

19家私募疑似失联意味着什么?记者发现,上述13家公司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产品,其中上海翮银资产备案10只产品,4只产品提前清算或延期清算。

截至9月2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已将承辉宏(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489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网站中予以列示。依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关于建立“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及中国基金业协会关于“自失联机构公告发布之日起,列入失联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中国基金业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之规定,上述489家机构中,有157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10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中国基金业协会表示,公告发出后5个工作日内仍未与中国基金业协会联系的私募机构,认定为失联机构。中国基金业协会认定后将在官方网站“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诚信信息-失联机构”栏目中予以公示,同时在该私募基金管理人“机构诚信信息”栏目中予以标示。公示满三个月后且未主动联系中国基金业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据媒体报道,北京圆融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曾担任多只信托计划的投资顾问,多名投资人投诉相关信托计划逾期兑付本金和利息,且信息披露失实。

投资者的钱怎么拿回来?

投资者购买了失联、跑路的私募公司产品时,该如何追讨、维权?投资者可按照下面的步骤维权。

一、谈到维权,投资者需要先明确自己的权益是不是真的受到了侵害?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关于失联私募机构最新情况及拟公示第六批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只是一个疑似的名单。况且,失联不意味着侵权。

二、投资者如何判断自己的权益是否受到了侵害?一般而言,投资者在出资前,都会签订一份协议,投资者先要看看自己的协议做了如何的约定?比如合同的性质是投资协议还是借款协议,资金是否由银行进行了托管等等。比如投资者签订的是投资协议,投资者就需要再做一定的调查,自己投的钱拿不回来了,是基于正常的商业风险导致的投资失败,还是被基金公司卷款跑了。如果是正常的投资失败,那就不存在维权之说,如果是被卷款逃了,那么才需要维权。

三、投资者确定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那么该如何维权。维权通常有两个途径:一个是民事途径,另一个是刑事途径。具体的维权形式,投资者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确定。比如,基金管理公司卷款逃了的,基金管理公司就可能涉嫌诈骗罪等刑事罪名,投资者就应当向公安机关报案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更多私募基金问题欢迎咨询法邦网专业律师。

私募基金跑路,托管银行会不会承担连带责任?那么,在这种合法的私募基金出事后,投资基金托管银行应是否应承担法律义务呢?

对此,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表示,银行作为私募基金托管机构,依法依约履行托管职责。但《基金法》并未规定银行共同受托责任。商业银行作为托管机构依法不承担“保全基金财产”连带责任。对私募基金管理人设立的合伙企业本金或收益的保证或承诺,银行不承担合伙企业投资风险。因此,上述果真如上海银行表示的该行仅为基金托管方的话,在现行法律上,是不会承担赔偿责任的。

投资者应该如何选靠谱私募?

作为投资人也应该注意一些不能碰的投资雷区。首先,不要轻信“保本保收益”的承诺,对高收益产品保持警惕,更多要关注投资背后的风险,如亚洲掘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其“众筹炒股”的模式中宣称,“高端操盘手领投,阶梯式业绩提成”、“收益30%+”、“投资者能有固定和超额收益”等。私募基金作为高风险产品的代表,从未允许企业或机构在任何形式的文件或宣传中表示可以“保本保收益”。

此外,投资者应当关注私募机构信用及合规方面情况,购买产品前,评估私募机构是否存在非法集资活动、向不特定投资者推介宣传、存在高管不具备从业资格、未及时备案产品、信息不规范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