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国务院出台降关税 今年关税减负近600亿

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由此,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国务院出台降关税,今年关税减负近600亿,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信息。

国务院出台降关税
国务院出台降关税

哪些商品关税降了?

会议决定,将部分国内市场需求大的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等机电设备平均税率由12.2%降至8.8%,纺织品、建材等商品平均税率由11.5%降至8.4%,纸制品等部分资源性商品及初级加工品平均税率由6.6%降至5.4%,并对同类或相似商品减并税级。

结合今年以来已经出台的一系列降关税举措,企业和消费者税负预计减轻近600亿元,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

会议还决定加快通关便利化进程并列出时间表。今年11月1日前,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今年10月底前,由各地向社会公布当地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不得收费;推动降低合规费用,年内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沿海大港要有更大幅度降低。

这是近三年来我国第六次降税

2015年6月1日起,我国降低了护肤品、毛制服装、鞋靴、纸尿裤等14项商品进口关税;2016年1月1日起,我国降低了部分箱包和服装、围巾、毯子、太阳镜等16项商品进口关税;2017年1月1日起,降低金枪鱼、北极虾、蔓越橘等特色食品和雕塑品原件等文化消费品共16项商品进口关税;2017年12月1日起,我国降低187项日用消费品进口税率,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服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

2018年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自今年7月1日,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5月31日发布公告,明确此次降税涉及1449个税目。降税范围基本覆盖了人们日常消费的方方面面。

如今,国务院力推更大规模降税,涉及1585个税目商品,我国关税总水平将降至7.5%。会议要求,将部分国内市场需求大的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等机电设备平均税率由12.2%降至8.8%,纺织品、建材等商品平均税率由11.5%降至8.4%,纸制品等部分资源性商品及初级加工品平均税率由6.6%降至5.4%,并对同类或相似商品减并税级,至此今年以来已出台降关税措施预计将减轻企业和消费者税负近600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