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百度区块链白皮书 金融机构可将催收分包业务上链

据网媒报道最新消息,百度区块链白皮书公布了,百度区块链白皮书提到,通过部署百度云区块链平台,金融机构将催收分包业务上链,建立催收任务可信分包;物联网区块链场景中部署百度云区块链平台,实现能源资产数字化可溯源、交易环节透明不可篡改。下面,来了解一下关于百度区块链白皮书的详细消息吧。

百度区块链白皮书公布
百度区块链白皮书公布

9月26日,百度区块链实验室发布《百度区块链白皮书V1.0》,该白皮书一共48页,重点介绍了百度超级链的架构方式和实现模式。

同时,在百度区块链白皮书中,百度还具体介绍了百度云区块链BaaS平台的区块链商业化方式,以及当前基于超级链开发的六大落地应用——图腾、度宇宙、百度会学、百宝箱、百科上线、休伯特。

超级链的实现方式

自百度推出超级链以来,超级链算是百度区块链实验室的明星选手,百度区块链白皮书也用大篇幅介绍了超级链的实现方式。

白皮书中介绍道,超级链是支持平行链和侧链的区块链立体网络。在超级链中有根链(Root链),根链管理平行链,以及整个网络的运行参数,支持与各个链之间的数据交换。超级链称在其立体网络里,开发者在根链上创建的平行链可以是公开链也可以是联盟链。

超级链称自己的共识机制为“可拔插的共识机制”。具体来说,在其网络中,超级链允许不同的平行链采用自己的共识机制,还支持在任何时候通过投票表决机制进行共识升级。

白皮书称,多项技术的叠加使得超级链单链性能超过数万,同时能让超级链管理大量平行链,实现整体网络性能弹性伸缩。在算力和存储得到释放的同时,链内并行技术和立体网络技术将区块链性能最大化利用。此外,白皮书中提到将推出超级链App,用户可以通过超级链App入口使用DApp。

百度区块链商业化部分

在百度区块链商业化部分,白皮书主要介绍了针对B端的百度云区块链BaaS服务平台,当前主要应用于支付清算、溯源、安全、媒体和出版等领域,为B端用户提供可信存证、数字版权、清算结算、供应链金融、数字资产、区块链游戏等多场景的模块化服务。

目前,百度基于区块链的公信力及防篡改性,推出了原创图片服务平台图腾,图腾结合百度领先的人工智能识图技术优势,让作品的传播可溯源、可转载、可监控,改变传统图片版权保护模式。

在信息溯源领域,超级链技术支撑百度百科上链,保证编辑提交词条、内容审核和发布的记载可追溯,让百科历史版本精确留存,进一步提升了百科的权威性和可信度。

在个体信息管理领域,超级链结合百度教育创新项目百度会学,推出了全新的基于区块链的教育信息认证服务平台。经过区块链打造教育领域全方位的可信信息库,用户受权AI可自动生成可信简历,协助用户疾速与用人单位匹配,降低就业成本。

此外,百度还推出了休伯特、度宇宙、百宝箱等解决方案,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信息安全、文化娱乐、数字广告等领域应用落地。

根据白皮书,在区块链3.0时代,百度的目标是将区块链的价值赋能给政府、企业及个人用户等各个社会层面,在更多领域推动区块链应用和场景落地,全力构建区块链可信生态。

百度首席架构师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谭待对此表示,未来会进一步推动超级链的开源和开放,将超级链作为一个基础设施提供给全部开发者。“我们还会将百度的AI能力、搜索流量一起打包,提供给DApp开发者,共建区块链可信生态。”

金融机构可将催收分包业务上链

除了现有应用领域外,其还提及了两个新的应用方向。如在金融区块链场景中,通过部署百度云区块链平台,金融机构将催收分包业务上链,建立催收任务可信分包;物联网区块链场景中部署百度云区块链平台,实现能源资产数字化可溯源、交易环节透明不可篡改。

白皮书中还透露,百度未来将重点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食品安全、商品质量、新零售、新制造、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和交易、出行、旅游、社交等领域。同时,百度区块链还将开放超级链生态,为开发者提供底层基础和工具。

总而言之,百度区块链白皮书将为互联网世界带来巨变,巨大的变化将影响到每一个互联网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