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如何防范投资理财风险 对投资者提出建议

随着社会公众个人财富的增加,投资理财俨然已成为公众财产保值增值的主要方式。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带来金融理财产品的日益复杂化,导致投资理财的风险不断释放,因而投资理财引发的纠纷也日益增多。

如何防范投资理财风险
如何防范投资理财风险

这里,就其中较为典型的几类投资是否合法、发生纠纷时各方权利义务如何确定、法院将会如何处理等问题,逐一予以说明,并对投资者提出建议。

在无资质平台炒期货

马大爷到南矿公司开户炒现货白银,交易通过南矿公司提供的电子盘软件进行。每笔交易均由买和卖两个相反的操作构成,不进行实物交割。马大爷参与交易的目的亦不是为了购买实物白银,而是为了赚取买卖的差价。交易中除价格一项外,其余合约要件均已事先确定。交易采用集中竞价、电子撮合等方式。后马大爷咨询得知南矿公司未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未取得相应的业务资格,诉至法院,要求确认其在南矿公司电子盘的全部现货白银交易无效,返还合同款人民币25万元。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本案所涉交易模式的特点为南矿公司以国际现货白银市场价格为基础形成自身系统价格继而向客户提供交易的买卖价格,客户通过南矿公司设立的网络系统进行白银买卖。客户不进行实物交割,双方交易的实质是将来某时间点,在南矿公司的交易平台上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合约或现金,这种交易实际为白银合约的交易,没有标的物的实际交付。客户在开通买卖账户后,可以进行多次买卖,买卖的目的并非收取白银制品的实物,而是通过买入卖出实现盈利。

平台实行集中竞价、电子撮合的方式。上述操作流程实为以集中交易方式买卖南矿公司设置的白银标准化合约,符合期货交易的特征。期货交易应当在依法设立的期货交易所或依法批准的其他期货交易场所进行。南矿公司未经批准设立白银交易平台进行白银期货交易,违反了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应属无效。南矿公司应返还马大爷投入的25万元。

被“私募基金”晃了眼

徐阿姨经人介绍与大地公司签订《旅游养老地产私募基金协议》,双方约定:大地公司发起成立大地基金旅游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对外股权投资。徐阿姨认购份额2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15%,投资期限一年。如徐阿姨认购的基金在到期日未能达到最低预期,大地公司同意以初始投资本金及预期收益的回购价予以回购。到期后,大地公司向徐阿姨出具承诺函,承诺于三日内兑付本金20万元及收益。后因大地公司未按期兑付,徐阿姨诉至法院要求退还20万元并支付收益3万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