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房贷利息抵个税 新个税法中或成为一个产业

新的个税法中,除了将个税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还有一个重大看点,那就是增加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在我看来,后部分影响并不亚于起征点的提高,以后甚至还可能成为一个产业。

房贷利息抵个税
房贷利息抵个税

前几天和朋友去看了几间办公室,一碰面我问得最多的是能不能开发票,回答的答案有很多,有的说是房子是个人的不能开发票,有的说是只能开佣金,听来听去就是不能开正规发票。

原因有很多,有的是个人出租确实开不出发票,有的是虽然是企业出租,但是出租正规发票需要缴税,所以谁都很不情愿。

未来房租抵税如果推出肯定会倒逼房东缴税,比如没正规发票租客不愿租你的房子等等,但是反过来因缴税导致的成本上升房东可能让租客来承担。

贷款利息:

从理论上说贷款利息抵个税对楼市影响将会非常之大,比如贷款500万买一套房子,贷款20年,按照目前4.9%的基准利率,那么利率支出就达到了285万,分摊到每个月就是1.28万,假如扣除五险一金后你的月收入是1.5万,如果没有利息抵税,那么你的应纳税所得额就是1.5万,如果有了1.28万的抵扣,你的应纳税所得额只有2200元。这种对于高收入群体来说影响就非常之大了,有的为了避税可能通过买房的方式来规避。

同时这种情况在综合所得税制下影响就更大了,很简单如果单纯靠工资收入买得起房吗?你看现在有多少人月薪一两万却买了上千万房子的?

这种情况实际上并不少,根本原因就是他们除了正常的上班收入还有其他收入,包括:1、工资、薪金所得;2、劳务报酬所得;3、稿酬所得;4、特许权使用费所得;5、经营所得;6、利息、股息、红利所得;7、财产租赁所得;7、财产转让所得;8、偶然所得。

在综合所得税制这些收入都要在年度里面计算个税,这样一来通过买房抵减个税的欲望就增强。

房贷利率抵个税国内并不是没有先例,1998年6月1日至2003年5月31日之间,上海对商品住宅的法定拥有人实际个税抵扣,方式是先征后退。而上海、重庆等城市也推行过。

在国际上也非常普遍,比如美国的政策是减去用于第一套和第二套住房总价不超过100万美元的抵押贷款利息。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两点:1、不同的国家或地区执行的抵扣政策是不一的;2、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并不是任性的,比如我买了10套、20套这样就不用缴个税了是吧?当然不是,这当中有个额度,就像国内的公积金贷款一样,每个城市执行不同的政策,每个城市都有最高贷款额度比如80万、100万、120万不等。

以后的房贷利息抵个税怎么征?

有可能也会像公积金那样,不同城市有不同的政策,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应该都有一个免征的额度,比如刚需买房的、改善型买房的免征,同时都有一个最高限额。

总之,房贷利息抵个税,对楼市影响的大小关键是看具体的执行细则,具体出台的时间应该快了,因为明年初就开始实施,到时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