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海航负债五千亿 资金链紧张收购当当有可能告吹

海航集团的风波仍未平息,资金链非常紧张。据消息称,目前海航负债五千亿,那么海航到底遭遇了什么?据传言,海航虽然持有众多上市公司,但为了借钱,基本把所持股份全部抵押了出去。

海航负债
海航负债

屋漏偏逢连夜雨!万亿资产的海航,或正在遭遇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银行收紧贷款是为了减少损失,寻求自保,但是对海航来说,却是雪上加霜,导致借款成本大幅上升,这使得海航试图通过借新款来还旧债,变得难上加难。利用债务扩张,进而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这是万达的手法。而海航的操作手法,与万达几乎一致。疯狂的债务扩张,势必在银行欠下巨额债务。那么,海航到底有多少外债?

160天前,老牌电商平台当当因牵手海航系占据着各大媒体头条,75亿元的巨资收购,令人吃惊。然而,160天后,当当再次走到舆论中心时,却是因为这笔交易有可能无疾而终。9月17日,一则由于海航缺钱该收购或将搁浅的传闻不胫而走,让当当再度回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9月17日,在这起并购案中起到主要作用的牵线人,曾任当当数字业务部总经理,后为海航HiApp运营总裁左力向AI财经社回复称,在海航内部,并没有收到关于该事件任何进一步的信息。“没有人告诉我案子不做了”,并否认了与海航科技的资金困境有关的传言。

当当则直接以“一切以当当声明为准”作为迄今为止的回应。AI财经社获悉,目前当当由创始人李国庆的夫人俞渝当家,当当总裁办主要向她汇报。而李国庆的精力更多的放在其新创业项目和其投资的区块链项目上。

相比于俞渝而言,李国庆似乎提前过上了“退休”生活,在朋友圈中很少提及当当,淡出管理,公司由夫人打理。而今年5月,海航科技的公告称,一旦收购完成,李国庆夫妇都会退出当当管理层。如今,恐怕要生变数。外界关心的是,如果最终收购停止,当当将何去何从?

收购当当或告吹

宣布收购当当的第160天,海航科技仍没有将钱打到当当的账户上,使得这笔交易有可能落空。一位海航科技的离职员工称:“公司的工资都发不出来,房租也交不上,哪有钱收购当当。”

不过,比起今年3月传出当当卖身海航消息的不可思议,9月17日,该案或将终止收购的消息,反倒让外界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毕竟,一个负债率高达85%的传统集团,一个被后起之秀超越的的老牌电商,看起来很不搭。

海航
海航

今年3月9日,海航科技(原天海投资)停牌两月后发布公告,表示正与当当洽谈股权购买事宜。一个月后,这笔交易终于公布,4月11日,海航科技发公告称,拟支付包括34.4亿元金,以及募集不超过40.6亿元配套资金,初步作价共75亿元,来收购当当科文100%股权及北京当当100%股权,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更,交易完成后,俞渝和李国庆合计直接持有公司16.49%的份。

然而,这笔交易并不顺利,上交所分别于4月25日和6月1日就此收购案向海航科技发起问询函,但后者对这两次问询的回复均延迟许久。

上交所第一次发布的问询函中显示,截止2017年9月底,海航科技商誉为147.78亿元,净资产127.84亿元,商誉占净资产的比例已达115.6%。除此之外,当当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3178.93万元,而交易预计75亿元,溢价率更是高达23492.84%。所以,如果交易完成,合并资产负债表很可能对海航科技商誉带来减值风险。同时上交所要求其补充披露包括本次交易的估值方法、说明合理性。

一个月后,海航科技的回复姗姗来迟,以主要考虑标的公司的市场地位为由来解释其合理性。

话音未落,上交所再次质疑75亿元的交易估值。6月1日,发出第二封问询函称,在剔除13亿元合计净资产后,比起当当2016年5月私有化34亿元估值不降反增。并要求说明海航科技此前就两笔合计42.7亿美元的长期贷款因未履行借款协议的相关约定,可能会导致相关银行要求公司随时还款,使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确定性。

实际上,海航科技,甚至其背后海航集团所面临的资金困境远不止上交所问询函中所提及的这些。今年1月18日,海航集团董事会主席陈峰,曾表示海航确实正面临资金流动性的问题。

据《商业价值》报道,有许多迹象预示着海航正在以及还需要继续减持更多物业及股份,以克服资金流动性的挑战,从2018年至今甚至已经出售了170多亿美元(约合1167亿元)资产,旗下公司的一笔4400万美元(约合30216万元)贷款仍在近日出现违约。

该篇报道中提及,在海航困境背后,是截至6月末高达5416亿元的债务,在亚洲非金融公司的负债当中位居前列。联想到这些,外界诸多声音认为,或许此次传出海航收购当当搁浅,主要原因与其自身资金困境相关。

“海航自顾不暇,最近遇到困难,大家都知道的,就是台面上没钱了。”看到海航收购当当或搁浅的传闻,北京某律所律师段玉的直接反应与目前外界大多声音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