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确保社保费征收政策稳定 最新社保征收消息解读

9月18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李克强再次为我们带来了降税和社保费征收的好消息,其中李克强总理提到未来要确保社保费征收政策稳定,同时在在减税方面,也要加大力度落实到位,那么这些利好的消息,会给社会企业带来哪些影响?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未来确保社保费征收政策稳定

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把已定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部署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投资,以扩大内需推进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确定促进外贸增长和通关便利化的措施。

社保征收政策
社保征收政策

会议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情况下,要进一步激发我国市场活力,一个关键举措是要加大简政减税降费力度。要把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核实,决不允许拖延和打折扣,决不允许自行其是。要按照国务院明确的“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已定部署,在机构改革中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有关部门要加强督查,严禁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违反规定的要坚决纠正,坚决查处征管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确保社保费征收政策稳定

税收和社保,是企业是的两大刚性负担,社保政策的变革,必须保持政策的稳定性,避免大起大落,如此才能给市场一个稳定预期,避免给企业造成冲击。而“社保费率降低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意味着在社保征收走向规范的同时,也充分保障企业和个人的利益,这种政策的平滑过渡,不仅挽回了市场信心,也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对于企业而言,社保费率降低能够降到什么程度,无疑是眼下最为关心的。其实,自2015年开始,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已关注到企业社保负担过重的问题,要求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此后,许多地方都宣布阶段性下调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费率。不过,总体而言,只有一到两个百分点的降幅,并未使企业感觉负担明显减轻。

“社保费率降低”,要吸取以前的经验教训。在保证社保体系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社保费率不妨一降到位,使社保费率全面与国际接轨,与企业的盈利能力相匹配。在此基础上,通过社保征收机构改革,严格社保费征收,杜绝企业低报、瞒报逃缴社保费的行为,自然会获得社会的广泛支持。

总的来说,降低社保负担和减税一样,是关乎企业发展和民众就业,关乎中国经济竞争力的大事,要在社保、税收等政策上共同发力,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和民众的税费负担,激活社会投资和消费需求。唯如此,中国经济才能持续释放经济增长活力,走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