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养老市场需求突出 农行推首款养老对公信贷产品

记者从农业银行获悉,近期,农行印发了《中国农业银行养老机构贷款管理办法》,这是农行首款养老行业专属对公信贷产品。《办法》针对养老机构特点进行专门设计,明确了农行发展养老金融信贷业务的定位、重点及有关内容。

农行推首款养老信贷产品
农行推首款养老信贷产品

具体来看,一是明确区域重点。产品主要支持位于经济发达地区及养老产业聚集区的大中型商业化运作的养老项目。此区域人口密度较大,养老市场需求突出,可以使商业养老项目的金融支持效应得到最大化发挥。

二是明确支持对象。产品支持对象为经有权部门批准成立、取得民政部门核发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书》或养老准入备案性文件,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等专业服务的企(事)业法人。

三是明确贷款用途。产品可通过流动资产贷款支持养老项目运营、固定资产贷款支持养老项目建设、置换贷款支持存量养老资源盘活及并购贷款支持养老股权收购,全经营周期满足养老机构资金需求。

四是明确担保方式。产品担保方式可采用信用、保证、抵质押等,也可采用保险、风险补偿基金及政府增信等机制进行担保,同时对参加银团贷款的担保方式可按照银团贷款协议方式执行。

农业银行称,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养老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难题,以产品为抓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金融创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