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房地产税立法提上日程 房地产税什么时候出台

房地产税对人们的生活影响重大,相信大家都很关心国家到底什么时候出台房地产税?据媒体最新消息,房地产税立法提上日程,初步草案曾在内部征求意见。看来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房产税到底什么时候出台?一起来看看。

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

据媒体报道,9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对外公布。公布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规划,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十部税法进入深化审核,拟在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提请审议,其中房地产税5年内提请审议,房地产税立法提上日程。

从3月份“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到7月份“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官方多次喊话要加快推荐房地产税,在此背景下,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有望加快。

有人认为,5年内在提交审议,意味着房地产税至少5年内没戏,给大量的投资客吃下了定心丸。而有人却认为,这是给房地产税立法确定了一个最后时间底线,在5年之内的任何时间都可能提交审议,开始收税。

房地产税立法提上日程,到底能不能确定房地产税的出台时间呢?

房地产税法何时通过,还要看具体立法进程。楼建波说,此前立法实践也有例外,比如土地管理法的立法工作就持续较长时间。

至于房地产税法最终如何落地,具体如何实施,楼建波建议,“还是要交给地方政府,毕竟是地方税。各省市何时开征,地方有一定自主权。”

房地产税作为政府调节市场与收入分配的工具有着重要作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许文表示,房地产税有多方面作用,既有筹集收入,也有调节消费行为的作用,房地产税能起到一定抑制投机的作用,但房价受很多因素影响。

房地产税立法提上日程,相信房地产税出台的日期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