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对住房租金设涨停板 租金上涨的难题到底该怎么解决

近期,租房房租暴涨在网上引起热议,很多业内人士分析房租暴涨的原因,但是租金上涨的难题到底该怎么解决呢?有人认为应该对住房租金设涨停板,具体怎么回事,一起来看看。

房租上涨
房租上涨

针对我国部分一、二线城市租金过快上涨的局面,有不少声音建议政府应设置“租金指导价”或者“最高涨幅”来稳定租金;但是,也有声音反对称,设置最高租金会减少房东收益,使得房东不愿意将房源出租,从而减少市场供应量,恶化供不应求的局面。

那么,租金指导价等类似的政策是否有必要出台?这样的政策是否能够起到平抑租金的效用呢?

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陈杰教授:租金管制涨幅是可行也是必要的。但是,租金涨幅管制需要做到两点,第一,有所区别对待。新房三年内的租金可以不受租金涨幅管制,这样鼓励新建和增加供给;

第二,涨幅管制区间要温和,不能太严格,我个人觉得年涨幅最高可在2-2.5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priceindex)的简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如果超出这一最高值政府就应予以干预了,市中心租房紧缺地段可以允许涨幅高一些,其他地区控制严一些;

第三,租金管制本意主要是给租客一种安全感,产生稳定预期,对房东影响不会太大。出租以存量房为主,存量房的房东,不会因为租金涨幅差个几个百分点,就不出租了,那样损失更大。房东也不会因为租金涨幅管制,就不维护房屋质量了,那直接损失租金本身。租金涨幅管制最可能的弊端是,房东不愿意与租客订立长期租房合同,只愿意短租。但房东每次短租风险也大,频繁交易成本高。中间存在均衡点。一方面政府应该鼓励私人长租,长租涨幅管制可以适当灵活一些;另一方面,加大投入公租房+鼓励长租公寓,稳定租房市场租金水平和涨幅预期。企业化的长租公寓最近非议很大,但本身还是好事,要妥善运用。

但是也有人认为,对住房租金设涨停板,可能导致房源供应量减少,致使房租更高。但是如果设置合理的涨停板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建议政府先对租赁房源设定一定的门槛,比如房屋安全,质量等,符合租赁条件的房源才可以对外出租,在对外出租时候每年设置一定的涨幅。这个涨幅的限制要具有合理性,如果太低那么会打击房东的出租意愿并减少供应,太高则无法平抑租金,所以可根据每年市场价格的平均值上涨5%来设定。

同时,租赁市场和购房市场密不可分。适时出台房产税,加大房源的持有成本,这样可以刺激社会上的闲置房源进行对外出租从而增加供给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