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 放开生育政策是否可行?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出生率偏低等问题逐渐成为社会的关注的焦点。而男女比例的失衡也是影响人口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根据统计,2000年以来的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男女比例已经到达严重的118.23,那么未来放开生育能否缓解生育问题?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统计显示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0年进行的人口普查数据,00后总人口大概1.46亿左右,其中男生比女生多将近1300万。其中,每一个年龄段男生大约比女生多100万左右,我们不难看出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甚至更多。

性别比例失衡加剧
性别比例失衡加剧

北京大学人口学教授陆杰华指出,男性人口基数多于女性,使得婚姻挤压问题将更加严峻。“一方面整体男性多,特别是一些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出现很多难以找到结婚对象的男性。加上女性受教育程度逐步提高等因素,均会影响未来社会婚姻状况。”

然而,根据国家人口普查年鉴数据显示,2000年出生的人口,男女比例大概为118.23(女=100,以下同),其中男生783万,女生662万,男生比女生多121万。

此后几年,男女比例一直在117-121之间。2001年出生的男女比例为118.45,男生773万,女生652万,男生比女生多120万;2002年出生的男女比例为118.9。而到了2009年,出生人口男女比例达到了121.06,男生为858万,比女生多150万。

00后男女性别比例失衡加剧
00后男女性别比例失衡加剧

这一数字远超“80后”的水平,80年代出生人口男女比例基本在102以下。然而,进入90年代之后,这一数字快速上升,根据人口普查的数据,1995年之后出生人口男女比例超过了110。

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姜全保认为,正常情况下,出生性别比在106,也就是100个活产女婴,大概对应于106个活产男婴。

放开生育能否缓解生育问题?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性别比降为115.88,较2013年下降了1.72个百分点,是6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乔晓春认为,2014年性别比大幅下降的原因,得益于2013年年底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他相信,宽松的生育政策有助于缓解出生性别比失衡。

对于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北京大学人口学教授穆光宗告诉记者,要消除“重男轻女”的生育观念,需要重建生育文化,这将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难以一蹴而就。他认为,最具操作性的办法仍是放开生育限制。

中国人大学人口学教授顾宝昌在其主持编写的《八百万人的实践中》中,对试点地的数据分析后认为,较宽松的生育政策有助于促进出生性别比正常化,生育二孩缓解了生育数量和生育性别之间的矛盾,为招赘婚创造了条件,减轻了养老压力。

总的来说,导致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以往的独生子政策,和我国传统生育观念。而近几年来,我国也越发重视人口以及生育问题,相关的鼓励生育政策也在相继的出台之中,相信未来人口问题,会得到很好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