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财政部回应个税 所谓单身税终于有官方说法了

前不久,单身税这个概念风靡网络,引起很多单身人士的关注。单身已经很不容易了,政府还要对自己收单身税,那是多么令人难过啊。但是,据媒体消息,财政部回应个税,现在所谓单身税终于有官方说法了,一起来看看财政部怎么解释单身税。

单身税
单身税

有说法称,专项附加扣除在一定程度上其实是加重了单身人士的税负,甚至提了“单身税”的概念。新个税法实施之后,已婚已育人士在专项附加扣除方面享受的优惠是否比单身人士更多呢?

根据财政部回应个税具体消息,所谓单身税,是一部分人只从自己角度出发,和已婚人士比较得出的一个概念。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回应说,无论单身和已婚,都有享受专项附加扣除的机会。“‘单身税’可能有的是从自己的角度,比如我是一个单身,我没有结婚,没有孩子,所以子女教育这一项不一定就能扣得到。”

“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拿得到的。比如房租和房贷利息,这两项只能取一项,要么扣房租,要么扣房贷利息。其他比如继续教育,您是单身,您也可以享受继续教育。大病,但愿大家健康,不一定都得扣,但是如果符合条件的话也是可以扣的,这和身份是没有关系的。无论是单身还是有家庭,结了婚的这些人士,我认为都有机会扣”。

从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的回答中可以看出,专项扣除乍一看是已婚人士“占便宜”,但是仔细考虑,无论是单身还是已婚,专项扣除的机会是均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