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结婚率下降趋势明显 婚龄普遍推迟原因是什么?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男女到了一定的适婚年龄都要组建家庭结婚生子,然而有数据显示,近年来结婚率下降趋势明显,究竟是年轻人不愿意结婚还是不敢结婚?如今社会生存压力大且结婚成本高,要组建一个家庭着实不容易。

结婚成本
结婚成本

婚姻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更牵扯到两个家庭。如今结个婚动辄都要十几万以上,而且还要有车有房,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每个月赚的几千块工资连生活都难以维持,更别说是谈对象了!

前段时间,民政部发布了一份报告对2017年全国的结婚数据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的结婚率为7.7%,比上年降低0.6个千分点。这也是自从2013年达到9.92%的峰值后,连续第4年出现的结婚率下滑。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结婚率下降?根据国家的法定结婚年龄是女不得早于20周岁,男不得早于22周岁,而国家提倡晚婚晚育的年龄是,女的满23周岁,男的满25周岁。但是现在还有很多三四十岁都还没结婚的。那么这部分大龄剩男剩女不婚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结婚率
结婚率

很多都市适婚青年表示“婚姻是一辈子的事情,宁愿孤独也绝不将就,而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年轻人接受教育的时间增加,三十多岁仍然有很多人在读研考博,因此结婚年龄推后现象普遍。

随着生活成本不断上升,组建一个家庭并非一件易事。但结婚率走低对社会发展是非常不利的,若想要提高结婚率,应该从各方面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同时,也应出台相关政策来降低因婚姻带来的生活压力,为更多适婚群体减轻负担,这样才能更有利于结婚率的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