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特朗普或引爆危机 黄金价格能否顺势上涨?

近日,西班牙知名财经杂志《起义报》发文称特朗普或引爆危机,在网上引来不少热议。而回顾2018年以来特朗普各种高调动作,一直让黄金和美元起伏不定,而特朗普抨击美联储加息决定,也市场黄金价格回落至千二关口,那么未来黄金价格走势会如何?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外媒称特朗普或引爆危机

8月27日消息,西班牙《起义报》网站8月23日刊登题为《特朗普已经开启了美国新一轮经济危机》的文章,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在美国进行生产的美国企业整体利润大幅下滑,世界经济的新一轮危机很可能已经开始。这种利润下降在美国制造业企业中最为明显,其中包括那些生产耐用和非耐用品的公司。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第四季度到2018年第一季度,美国制造业企业整体利润下降了51.3%(年利润)。

特朗普
特朗普

比较之后不难发现,上述制造业利润下降幅度与2008年危机时的下降幅度非常相似。美国制造业企业利润从2006年到2008年大幅下降了53.3%,促使房地产危机转变为美国的全国经济危机,并迅速蔓延成为全球经济危机。

然而,我们从最近的一些分析中发现,新的危机已经又一次从美国开始酝酿,其中的主导因素就是特朗普及其顾问掀起的贸易战导致的利润跳水。

特朗普政府的核心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并不承认世界经济存在的理论和方法论的意义。

世界经济的概念大于国家经济的单纯总和,是由生产结构和商品的全球流通组成的,其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大型跨国企业,而美国企业又在世界经济中占据着最大分量。

当今全球经济的动力非常脆弱和不稳定,并已受到特朗普政府政策的严重影响,而美国企业又因利润锐减而成为重灾区。一场新的危机正从美国开始,很有可能演变成新一轮的全球经济危机。

市场黄金价格未来走势会如何?

刚刚过去的一周现货黄金主要呈现震荡上涨的走势,继续远离上周触及一年半低点,最高触及1208.42美元/盎司,最终收报1205.83美元/盎司,周线上涨1.81%,为2018年3月23日以来最大单周涨幅;而金价本周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美元的走弱,而美元主要是受到三个因素拖累:美国总统特朗普抨击美联储加息、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表现极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鸽派讲话。

据观察,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表示,他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升息“并不感到兴奋”,称美联储应当做得更多来帮助他提振经济,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应该更加宽松。

这是特朗普第二次背离了美国总统很少批评美联储的传统做法,特朗普指责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对美元形成了较为明显的打压,金价则趁机震荡上攻。

在特朗普讲话后,美元指数呈现震荡下跌的走势,尽管周四凌晨美联储会议纪要偏向鹰派曾给美元提供一些指出,但最终美元指数周线下跌约1%,最低触及94.91,收报95.15,这在本周给金价提供了较强的上涨动能;而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表现不佳和鲍威尔发表偏鸽派讲话也是美元走弱的因素。

总的来说,市场分析认为,接下来的一周,市场黄金价格存在则短线上涨的可能,但国际间贸易形势的变化,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依然是影响黄金价格走势很重要的因素,大家需要多留意,同时注意下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