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阿里奖励164亿是怎么回事 阿里员工要发财了吗

阿里巴巴是国内互联网公司巨头,一举一动都受到大量网民的关注。最近网上疯传阿里奖励164亿,阿里奖励164亿是怎么回事?下面,来了解一下详细消息。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昨日发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阿里巴巴保持了非常强劲的收入增长,达到61%,其中核心电商业务增长同比增长也达到61%。在营收这一关键指标的增幅中,阿里巴巴跑赢了Facebook、亚马逊、Netflix、谷歌,也超过腾讯和百度。

阿里巴巴净利润的下滑,其实来源于本季度的股权奖励开支达到163.78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的40.19亿增长了308%。这一数字创下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也是截至目前中国企业最高的单季股权激励开支。

与之相对比,百度在2018年Q2的股权奖励支出约为10亿元,腾讯最近一次在2017年7月的发行1787万新股奖励10800名员工,按当时股价及汇率计算,价值42.2亿元。可以说阿里的股权激励支出是力度最大,额度最高的。那么阿里员工要发财了吗?

股权激励支出,对企业而言,其实是对人才的投资。企业累计的激励支出记在企业的账上,对员工而言就是到手真金白银的股票和期权。当然,换一个角度来看,员工的股票期权如果变得更值钱,那么对应企业的股权激励支出也会大幅增加。

这次阿里员工股权奖励支出的大幅度增长,就是因为蚂蚁金服在二季度进行了140亿美元的融资,估值从600亿美元增长到1500亿美元,蚂蚁金服的期权价值自然翻了2.5倍,公司就需要把期权的增值部分记在账上,当然这是一笔不影响现金流的非现金账面支出,但它也会影响短期的财务表现。

可见,阿里巴巴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之一,一点都不吝啬对人才的投资。此次阿里奖励164亿股权给员工,阿里员工有福利了。随着阿里巴巴的持续发展壮大,阿里员工必将持续从中受益,阿里员工也将为阿里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