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区块链公众号被封 因涉嫌发布虚拟币炒作信息

根据腾讯一线消息,金色财经、币世界、大炮评级、Tokenclub、比特吴、火币资讯、深链财经等多个区块链媒体公众号晚间均显示账号违反《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并停止使用。不过,金色财经小程序、网站仍可正常访问。

区块链公众号被封
区块链公众号被封

微信官方今日晚间对此表示,部分公众号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违反《即时通讯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帐号被永久封停。

针对这个消息,微信公众号负责人普遍表现得较为震惊,“太突然了”,“我们也在打听”。

但接近微信的人士,对于这次集体封号,似乎相当淡定。

“这些号为啥集体被封了?”,“估计是收到指令,封多少每次是不定的。”

当小编询问指令是否直接指定封杀某某号时,上述人士说,“人家也是专业的”。多个微信大号遭遇指定性的封杀,或许从央行一个月前的表态中,可见征兆。

据第一财经报道,7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曾表示,ICO(首次代币发行)以及各类变相的ICO,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交易活动,以及互联网外汇交易平台,涉及非法集资和非法发行证券,“是不让干的”。对一些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和业态的出现,在现有法律和政策框架中,如果不符合,那么“露头”就打。

针对这次的封号风波,也有区块链媒体的股东表示,对这一结果早有预料。而有的被封大号,过去也没把微信号作为主战场,所以此次封号影响力似乎不大。只是不知此次干脆利落的封杀,是否存在误伤现象。

尽管区块链大号遭遇了封杀,但作为正规军的互联网巨头却在陆续入场。就在一周前,腾讯开出了首张区块链发票,而深圳也成为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城市。而在今年6月底,马云现身香港,为蚂蚁金服站台,后者发布了首款全球区块链跨境转账应用AlipayHK。

总之,区块链时代即将到来,微信官方封杀区块链公众号,提前规范一下区块链运营环境,对区块链的后续发展也是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