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P2P备案最新消息 新P2P网贷备案细则发布

最近一段时间,网贷行业的持续爆雷的发生,引起了国家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各地也相继出台各项应对措施,政策监管也得到了持续深入的推进,近日P2P备案重磅重启,根据P2P备案最新消息,监管部门下发了新的备案细则,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8P2P备案最新消息

近日,监管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标志着P2P备案工作又进入了新的阶段。而我们所称的108条网贷细则正是指“问题清单”,它把之前各地方的整改验收标准进行了统一,化解了各地方标准不一可能存在的监管套利风险。

P2P备案
P2P备案

1、合规检查时间:根据细则内容,这次网贷合规检查的最后期限为2018年12月底,也就是说今年要完成所有平台的合规检查。

2、合规检查流程:先由平台自查,然后将结果报送注册地网贷整治办,接着由互金协会进行自律检查,并将结果提交给网贷整治办,最后由网贷整治办进行行政核查。

3、逃废债的问题:108条细则同样对近期逃废债的现象作出了规定,要求平台在进行债权转让后必须告知借款人,避免借款人因此而拒绝还款。

4、清理现金贷:包括以“手机回租”这种形式的现金贷、跟金交所进行导流式的合作、校园贷等行为都被禁止。

5、禁止各种形式高利贷:之前很多平台通过种种手段,如线下收取利息、通过第三方合作伙伴收取利息等变相的提高借款综合利率,现在网贷108条细则同样对其进行了禁止。

6、保护客户隐私:主要是对借款人的用户信息进行保护,要求不得以所谓大数据的名义对隐私信息进行传播、滥用。

总的来说,随着随着行业乱象的频发,未来对P2P平台的监管将会越来越严格,而这次的网贷备案细则,主要是统一了标准,无论如何,对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