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什么是企业年金 2018最新企业年金缴费标准是多少

当我们谈到养老话题时,一定会谈到企业年金,人们会互相讨论,你可以拿到多少企业年金,当年是怎么缴费的这些问题。那什么是企业年金呢,2018最新企业年金缴费标准是多少?

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企业年金是对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是我国正在完善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三个部分组成)的“第二支柱”。在实行现代社会保险制度的国家中,企业年金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普遍实行的企业补充养老金计划,又称为"企业退休金计划"或"职业养老金计划",并且成为所在国养老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建立个人账户的方式,由企业和职工定期按一定比例缴纳保险费(其中职工个人少缴或不缴费),职工退休时的企业年金水平取决于资金积累规模及其投资收益。

2018年最新企业年金缴费标准如下:根据《企业年金试行办法》规定,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企业缴费的列支渠道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职工个人缴费可以由企业从职工个人工资中代扣。

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12,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一般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6。

依据相关税务规定,企业年金的个人缴费部分免税进入个人账户,而企业缴费部分当期应缴纳个人所得税,如员工缴费是个人薪酬总额的4%,公司配款比例是1∶1。举例说明:员工贾先生税后薪酬为8000元,个人缴费进入专设账户金额为320元,公司缴费部分则为8000×4%×(1-5%)=304元,因此,每月进入个人账户的资金总额为320+304=624元。

账户资金以复利计算获得投资收益。与社保养老金不同的是,企业年金收入仅与员工收益状况、入职时间长短以及账户收益率等挂钩,且目前领取年金还没有征税的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