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网购差评师借机碰瓷 网络水军敲诈是否违法

小伙伴们在网上购物时,肯定会参考其他买家的评价。评价有好有坏,那么差评一定会影响大家的购买意愿。然而,淘宝上还有专门的差评师,有消息称网购差评师借机碰瓷,那么网络水军敲诈是否违法呢?下面,来看一下详细消息。

网购差评师
网购差评师

“删一条差评8888元,不给钱不删。”近日,深圳一家淘宝店发生了网络“碰瓷”。嫌疑人连续三次变换身份信息购物并用差评敲诈,敲诈金额上万元,最后被警方识破并逮捕,作案的竟是一对夫妻。

如今,网络购物中,买家评价会成为消费者挑选商品的重要参照,一个“差评”则会对卖家的信誉评级造成不良影响。一些不法分子将此视为发财“商机”,在网购的圈子里渐渐衍生出“职业差评师”这个特殊群体。

职业差评师一般利用虚假信息在淘宝等电商平台购物,最后千方百计找所购之物的毛病,既不给卖家退货,还要求给一笔费用删差评。

而作为职业差评师本身,他们的生意也不只是单纯的“碰瓷”敲诈,在激烈的同行竞争中,部分商家甚至雇佣差评师恶意攻击其他店铺。

对于网络差评引起的“碰瓷”敲诈,陈若剑说,刑法规定敲诈数额较大或者次数多可构成犯罪,但各地具体的金钱数额不同,一般是1500元至2000元,超过这个金额或者敲诈超过3次就构成犯罪,一般是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巨大则会判处3年到10年的有期徒刑。

对于职业差评师对网络店家的小额敲诈,陈若剑表示,这种情况也可以选择报警,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有勒索敲诈情节的,公安机关也是可以对其进行拘留管理。

总而言之,任何行业都会出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行业漏洞进行套利,这种现象一经出现,相关利益主体就会制定对策来解决漏洞。网购差评师碰瓷敲诈,如数额巨大可构成犯罪,是违法行为,必须予以惩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