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为什么房租急涨 或因分散式长租公寓规模扩张

对于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年轻人来说,租房和房租高低关乎切身利益。近年来房租一直上涨,尤其是一线城市。然而近日,北京租房市场出现新闻,有帖子指责中介推高房租,在网上引发热议。为什么房租急涨?或许是因为分散式长租公寓规模扩张了。下面,来看详细消息。

租房租赁
租房租赁

在这个炎热的毕业季,长租公寓运营商们遭遇了自行业出现以来最大的舆论危机。这一次,他们被认为是助涨房租的推手。

事件缘起陈先生以网名“仙翩”在水木社区发布的一则著名帖子。该帖子称,“自家房子要出租,在天通苑,120平方米三居,心理预期是7500(元/月)很不错了。来了自如和蛋壳两帮人,自如报价提高到9500,蛋壳急了,说,要比自如高300元,最后几轮过后蛋壳给到10800每月。”

8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登录水木社区看到,该帖已经引发了非常高的关注。该帖目前有高达540楼的回复,除了指责中介推高房租以外,还有不少网友吐槽了与陈先生相同的经历。

一石激起千层浪,房屋中介助涨房租,已经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和愤怒。

自如和蛋壳两家长租公寓运营商在回应21实际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时声称网友“仙翩”说的事与己无关,蛋壳方面还表示“我们没有和友商进行价格战,更不存在恶性竞争”。

那么,为何机构在抢占房源过程中出现抬价现象呢?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资本大量涌入长租公寓市场,但租赁市场并没有多少是新增供应量。“存量改造本身并不产生新增供应,只是通过升级或者分割获得投资溢价。租赁市场本身供需结构就紧张,因此,长租公寓抢占房源行为就放大了这种紧张现象,这相当于多了一道关口赚取租金差价。

以北京为例,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几十万套分散式长租公寓,局部区域占比甚至高达40%。在这种背景之下,分散式长租公寓租金比房东直租普遍高出30%以上,叠加对房东直租的心理影响,分散式长租公寓规模扩张对房租上涨具有放大效应。”张大伟说。

总而言之,租房租赁市场又有了新资本涌入,租房对于在一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来说是刚需,这意味着,在租房租赁市场运作资本是有利可图的。只是,这些年轻人要承受资本竞争的结果。希望在未来发展中,长租公寓行业能实现市场的规范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