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8省份居民收入增速快 京沪两地人均超3万元

近日,31省份上半年GDP数据出炉。经济总量方面,广东居首;增速方面,贵州上半年GDP增速10%表现最佳;收入方面,8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了当地的经济增速,京沪两地人均可支配收入最多,均超过3万元。

8省份居民收入增速快
8省份居民收入增速快

根据国家统计局定义,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7,比上年同期缩小0.02。

分地域看,上海、北京两地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分别为32612元和31079元。浙江、天津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4147元和20986元,广东、福建、山东、海南、河北、四川、陕西、广西等8地,均超过1万元。依此计算,上海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甘肃的4.06倍。

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稳居全国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前二。一线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是,今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31省份中,16省份GDP增速超过全国水平,其中贵州GDP增速第一。可见,中国西部的省份开始有代表性地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