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可参加社保和使用公积金

8月16日,国务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颁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自9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同胞可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据了解,持有新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同胞,将可享受众多社会福利,如参加中国社保和公积金制度等,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颁发

8月16日,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获悉,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

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意愿可以申请领取居住证,享受《办法》规定的权利、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条件

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

公安部副部长侍俊介绍说,《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规定,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的意愿,可以持有效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者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通行证,到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公安部已经部署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确定了一批公安派出所、户证办证大厅作为港澳台居民申领居住证的受理点,9月1日前,各市、县公安机关会向社会公布。

需要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就近到受理点申请,校验本人出入境证件,提交本人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相关方面证明资料。申请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就能领到证件。

可参加社保和使用公积金

侍俊透露,此次出台的《办法》就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劳动就业、上学、就医等方面,规定了在内地(大陆)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的政策措施。

港澳台居民凭居住证,在内地可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

此外,居住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为其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

同时,还可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服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的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等9个方面的便利。

侍俊介绍说,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采用了与居民身份证相同的技术标准制作,能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满足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出行便利的需要。

目前,银行、电信、铁路、民航、旅店等领域已经普遍配备了居民身份证的阅读机具,港澳台居民办理居住证后,可以通过现有的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进行快速核验,方便使用。

总的来说,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颁发,将使得港澳台同胞在大陆生活,上学,工作变得更便利,同时能享受和大陆居民一样的社会保障福利,从意义上来讲,几乎等于中国居民的身份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