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8大病救助政策 大病救助报销范围及比例一览

根据相关规定,新农合的参保人遇到重大疾病,可申请大病救助政策,这是国家为了照顾农户人员而推出的保障制度,那么2018大病救助政策是怎样的?大病救助报销比例是多少?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8大病救助政策

从2017年1月1日起,退休人员大病保险须一次性缴纳12年。

大病救助政策
大病救助政策

从6月份退休人员养老金中一次性代扣2018年度医保大病保险个人缴费部分(不包括县医院、中医院、县第二医院、法院、检察院、物资办等6家单位退休人员),每人36元。

根据2018大病救助政策,退休人员缴纳大额医保费的方式,从原来的按月缴费调整为一次性缴费,一次性缴足12年城镇职工大额医疗补助保险费用后,即可终身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和大额医保待遇。

大病救助报销比例

门诊医疗费用补助范围和比例:一个年度内,参保职工在门诊施治肾透析、器官移植后服抗排斥药、恶性肿瘤放化疗、慢性丙型肝炎患者使用干扰素进行抗病毒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和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使用英夫利西单抗治疗、血友病患者使用人凝血因子Ⅷ等进行替代疗法治疗等门诊特殊病种,享受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的待遇后,个人自付累计超过1500元以上至10000元的部分,由大额医疗补助保险补助40%。

大病救助报销范围

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危重孕产妇、BH4缺乏症、唇腭裂、甲亢、I型糖尿病、血友病、脑梗死、急性心肌梗塞、重性精神疾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大病救助申请对像

大病救助的意思是,经过新农合报销后,农民需要承担的费用依旧很高,便可以申请大病救助,自己承担的部分还可以报销,报销比例高达65%,不过只有下面这七类人群可以申请大病救助:

大病救助
大病救助

(1)农村五保对象;

(2)城镇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收入来源、无法定赡(抚)扶养人的人员;

(3)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

(4)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生活补助的60年代精减退职职工;

(5)享受民政部门定期抚恤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

(6)总工会核定的特困职工;

(7)城乡低收入家庭成员。

以上就是大病救助政策的相关政策,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跟相关部门提交相关资料即可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