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卡没激活会过期吗 社保卡不激活会怎样?

众所周知,劳动者在领到社保卡后,应该及时激活,并且需要按月缴纳社会保险费。有的朋友就会疑惑,如果社保卡没激活会过期吗?据了解,参保人在领取到社会保障卡需要在半年内办理激活,否则原医疗保险卡将限制使用。

社保
社保

关于社保卡激活,是这样规定的:自发卡日期开始的6个月内,如过期未办理激活,参保人原有的医保卡将自动废止。所以答案很明显了,社保卡没激活不会过期。如果未激活导致旧医保卡停用了也没关系,只要激活社保卡,医保功能会直接转移到社保卡上,余额也是。

所以拿到社保卡后,应该在6个月之内及时激活,金融账户去开户行激活并设置新密码,医保账户在定点医院或者药房激活,激活后,原医保卡账户上的金额就会转入社保卡内。

社保卡不激活对生活的影响

1.如果参保人员在半年内没有去激活,那么原医保卡将停止使用,新卡又用不了,这将会影响到个人的看病就医。

2.此外,第二代社保卡具有金融功能,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均通过金融功能的社保卡进行发放。若社保卡为激活,会影响到待遇的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