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8年基准利率是多少 最新银行存款基准利率一览

基准利率是金融市场上具有普遍参照作用的利率,其他利率水平或金融资产价格均可根据这一基准利率水平来确定。基准利率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前提之一。那么,银行存款基准利率是多少呢?下面随小编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吧。

定期存款基准利率

三个月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是1.10%;半年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是1.30%;一年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是1.50%;二年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是2.10%;三年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是2.75%。以上为各银行存款基准利率,而实际利率则会在基准利率上有一定上浮,至于上浮比例各有差异。

2018年基准利率是多少
银行存款基准利率

以上海农商行为例,定期三个月利率为1.57,半年利率为1.81%,一年利率为2.10%,两年利率为2.41%、三年利率为3.125%。很明显,上海农商行在基准利率上有较大上浮。那么,1万元如果存银行定期,按基准利率1.5%来算,1年利息收入为150元,而按上海农商行2.1%来算,利息收入为210元,这就明显多了60元。

活期存款基准利率

2018年活期存款基准利率是0.35%,1万元存银行活期,1年利息收入为10000*0.35%=35元。如果把1万元放余额宝,按目前七日年化收益3.7%来算,1年利息收入为10000*3.7%=370元。很明显,余额宝收益完胜银行活期。据最新消息,截止到2018年6月底,余额宝规模达到了18602亿元,总规模首次超过了2017年中国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17986亿元。

各项贷款基准利率

一年以内(含一年)的贷款基准利率是4.35%;一至五年(含五年)的贷款基准利率是4.75%;五年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是4.90%。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五年以下(含五年)的贷款基准利率是2.75%;五年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是3.25%。需要注意的是,具体国内银行存款利率、贷款利率、公积金贷款利率,大家还是要以银行实际公布的为准,你也可以去当地的银行网点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