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涨 美元升值哪些人将受到影响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166,较前一交易日跌206个基点。2018年6月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166元,1欧元对人民币7.6515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9914元。那么,美元升值哪些人将受到影响呢?我们来看看吧。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涨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走势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背后主要是美元本身走强,而非人民币本身很弱。今年上半年,美强欧弱的格局愈发清晰,美联储连续加息,而欧日央行则放缓了退出QE的步伐。5月以来,美元指数从90上涨至95,人民币兑美元则从6.3贬到6.6,但人民币兑欧元小幅升值,这说明人民币走弱主要还是由于美元升值所致。

除了美元本身走强之外,近期触发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一个因素是短期内中国经济尚有下行的可能。而资管新规以及规范地方政府债务,导致社融与M2同比增长低迷,基建投资增速急剧下行。地方城投平台信用风险上升,制造业企业违约事件时有耳闻,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与此同时,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走势更为鹰派,中美货币政策偏离,人民币汇率也因此承压。

美元升值影响到哪些人?

海外代购市场火热价格是关键因素之一,从境外海淘的商品价格,一般会比在国内专柜购买的便宜30%左右,甚至能便宜一半。不过,人民币若贬值很多海淘族会感觉“亏了”,因为他们购买的一些境外商品价格会上涨。应对策略:海淘常分为外币入账和人民币入账两种结算方式。如持卡人手中有足够的外币,采取外币直接还款的方式,不涉及成本增加。

另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调,直接导致市民到美国旅游购物花费美元后,兑换成人民币结算的支出增加。此前人民币的贬值使得有旅行社表示,如人民币汇率降幅持续拉大,不排除提高美加游团费可能。应对策略:不少人出国旅游喜欢刷信用卡购物,如果人民币在升值,延期还款反而还能够少还点钱。但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最好考虑在出国前就兑换好全部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