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新低 人民币贬值该如何理财?

6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960,下调391基点。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出现一波快速贬值: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成为“先锋”,14日至26日连续9个交易日收跌,从6.3889快速下行至6.5822,至27日盘中触及6.6186。那么,人民币贬值该如何理财呢?我们来看看吧。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价

机构分析称,近期人民币汇率加速下跌,美元升值仍是主要原因,同时全球贸易形势变化、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等加剧了市场情绪波动。但这一波人民币贬值未引发资本外流,我国经济有韧性、外汇储备充足、汇率预期稳定,决定了人民币并无明显贬值压力。对资本市场而言,尽管人民币短期贬值一定程度上利空资本市场,但随着人民币重回双向波动的常态,对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相对有限。

人民币贬值怎么理财?

鉴于当前美国经济还将保持相对于欧元区和日本经济的强势,加上美联储可能超预期加息、特朗普此前批评美元升值的态度发生改变、国际资本避险需求增加等因素,短期内美元阶段性升值还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但突破前期高点(103)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难以触及前期低点(6.95)。

更进一步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跟随美元升值而被动贬值,人民币汇率指数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在此背景下,普通投资者不妨适时调整投资和资产配置策略:1、未来有美元外汇需求的家庭可提前锁定风险。特别是对于下半年前往美国留学、旅游的家庭,在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趋势下,现在购入美元,提前锁定汇率波动风险不失为合理的策略。

2、投资者大规模配置美元资产的必要性不大。特别是在中美无风险利差仍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可能还不及中美无风险利差,大量境外金融机构增持人民币资产即可作为佐证。当然,合理的资产配置多元化仍是普通投资者努力的方向。另外,美元和黄金反向走势几乎已成为一种铁律,在美元升值趋势下,黄金价格下跌可能会成为一种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