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个税起征点上调5000元 每月纳税将节省多少钱?

6月19日,个人所得税改革传来重磅消息,个税起征点上调方案已经二审通过!9月1日将正式施行,未来个税起征点上调每月5000元,那么对于普通群众来说,个税起征点上调后,每月纳税将节省多少钱?哪些人群收益最大?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9月起个税起征点上调

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今年又迎来了一次重大调整,9月起个税起征点上调,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上一次调整还是在2011年,那一年个人所得税免征额自2000元调至3500元后,此后的7年并未对个税起征点进行过任何调整。

此次除起征点提高至每月5000元以外,还首次增加了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至于落地时间,从2011年调整来看,当时2月份提出的调整个税征收方案,3月通过草案,4月提交初审,6月二审通过,并于9月1日正式施行。所以此次调整,预计也将在下半年中落地。

每月交税纳税将节省多少钱?

在个人所得税税率方面,我国实行七级超额累进税率,不同的应纳税所得额区间对应不同的税率,税率最低档为3%,最高档为45%。

个税起征点
个税起征点

如果个税起征点上调标准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考虑月应纳税所得额和税率不变,则个人将少缴纳个税45元,即(5000-3500)*3%。对于个人月应纳税所得额原先在3500-5000元之间的人而言,受益将是最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