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战略配售基金受追捧 背后投资风险需警惕!

近段时间,战略配售基金突然变得火热,6只独角兽基金的上市引来不少市场投资者的注意。但在战略配售基金受追捧背后,业内专家也提醒各位,投资风险风险一直要注意,尤其是购入价格、基金流动性、上市交易后的折价风险等问题,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发售日战略配售基金受追捧

战略配售基金开售首日,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券商网点,发现在周末的宣传发酵后,战略配售基金受追捧程度极高。

独角兽基金
独角兽基金

“截至9点半,通过某券商渠道,招商战略配售基金销售超过1个亿;易方达配售超4000万,南方配售接近4000万。客户直接在手机上操作,预计这两天募集结束的可能性很大。”某知名券商的渠道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同时还透露,华南某家基金代销能力极强的股份制银行据说有300亿的销售额度,周一上午卖掉了1/4,剩下的额度应该也会很快被抢购。

据某国有大行网点基金销售人员介绍,银行对“独角兽”基金销售推广可谓不遗余力,“我行要求销售人员必须要向旗下的所有客户告知‘独角兽’基金,当然是否购买还是由客户自行决定。”他说,“目前关注的客户还是挺多的。昨天有位投资者10万元的定期存款到期,得知‘独角兽’基金发行,当场预约买了10万元”。

这些投资风险需警惕

不过,硬币总有正反面。投资该类基金的风险也不容易忽视。陈思贤表示,首先最需要关注的是“独角兽”企业的估值和战略配售基金购入CDR的价格。如果估值和定价过高,未来价格下跌的风险较大。

其次,由于CDR上市时间有差距,在投资上,“独角兽”基金需要预留资金等待下一个CDR品种。在此期间,独角兽基金大概率选择固定收益产品,并且投资久期受限,收益也会受限。

另外,由于这种基金有3年封闭期,虽然成立6个月后可在场内交易,但是可能存在折价。所以,投资者在投资时,需要做好资金的规划,短期需要的钱不宜投资这种基金。不过,她也表示,折价并不意味着基金未来业绩不佳,折价的原因可能是来源于流动性等其他方面。如果确实担忧上市折价的问题,可以选择等基金在场内上市时再购买。

最后,需关注“独角兽”企业未来的发展问题,和其他企业一样,受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公司治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旦某个方面出现问题,独角兽企业未来可能发展不佳,影响到战略配售基金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