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公积金可以自己交吗 个人公积金如何办理

公积金,通常是指住房公积金,是一种长期住房储金。如今很多公司都没有选择帮企业职工购买公积金,因此不少职工朋友都想到自行购买公积金,那么住房公积金可以自己交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住房公积金可以自己交吗?

根据国家《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必须为其所有在职员工买公积金,但对像自由职业者、基金会等可否缴存则无明确规定,因此,自己交公积金首先要确定当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没有出台相关政策。

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

以南京为例:自由职业者办理公积金缴存首先,缴存人携带身份证、上一年度养老保险缴费证明或收入纳税证明、就业登记证(登记显示为待业状态)、建行个人储蓄账户存折或银行卡(需要办理按月扣款者提供)的原件和复印件到建行网点申请开设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

个人住房公积金如何办理

1.银行代扣缴存:缴存人将每月应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在规定的时间以前存入建行个人储蓄账户,银行每月自动划款,划账时间为每月10日和25日。

2.现金缴存:缴存人在建行柜面办理缴存业务,一次最多可以缴存一个公积金年度的住房公积金。具体情况读者可登录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进行详细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