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做到品质养老要多少钱? 一线城市夫妻二人需要这么多

又是一个世纪难题—养老,你的养老金真的可以满足你的今后养老需求吗?如何做到品质养老呢?有人说家庭年收入8万~30万就能算一个标准的中产阶级,这个标准还真不高。不过,由于全国各个城市收入水平不同,单从收入水平来定义中场阶级是否稳妥呢?这个问题可能有点复杂。

养老需要多少钱
养老需要多少钱

不过,我们可以给中产阶级画一条线,即:衣食无忧、有房有车,而且养老不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衣食无忧很容易满足,房车咬咬牙,勒紧一下裤腰带也能满足。关键是在完成前两者后,还有钱达到养老不愁吗?我们先来看一下保证养老不愁需要准备多少钱。我们假设你60岁退休,活到80岁。因为已经退休,所以房车的问题应该已经解决了,这个阶段主要是保证你们老俩口的衣食无忧。

如果想保证工作期间的消费水平,这笔钱应该是人均5000元/月。由于年事已高,或多或少会面临一些疾病,因此医疗方面的支出可能会增加,这笔钱我们按夫妻二人每年1.5万计算。综合算下来,要保证衣食无忧你们:每年需要:1.5万+5000x12x2=13.5万。20年共计:13.5万x20=270万。如果算上你在工作期间缴纳的社保,等你退休后,平均每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社保,夫妻二人合计每年能够领到4.8万的社保。

能让你少攒96万,只需要攒够174万,看来社保还是要认真缴的。算上174万的养老费用,你每个月工资可能还要增加2267元,还是税后。所以,如果你在一线城市生活,从28岁成家立业开始,如果想做到衣食无忧、有车有房、养老不愁,你们夫妻二人至少需要1667万。保证夫妻二人人均税后年收入在27万元左右,也就是税前32万左右。

那如何准备养老金?

这样算下来,是不是作为一个中产压力山大。这个压力除了房,就应该是退休后的养老生活了。为了让你有一个安稳的晚年生活,大玩家有几点建议。尽量提前准备退休基金虽然年轻时收入不高,而且用钱的地方也很多,但还是做好储蓄投资。大玩家建议你选择一款低风险收益高于余额宝的定投产品,做定额投资。因为人的工资增长率会随着工资收入水平提高而降低,而理财收入增长率会随着资产水平提高而增加。

至于每月应投资多少,我建议收入低的时候定位10%左右,收入增加后可将整个比例提升至月收入的20%~30%,宜多不宜少。对退休基金做合理投资建议分为两部分进行投资:一部分是满足退休后的基本开销的低风险投资,也就是吃饭。另一部分是以提高生活品质的高收益投资。前者建议配置一些养老保险和低风险理财产品,以跑赢通胀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