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国务院发布重磅文件 3000多万职工收入将受影响

5月25日国务院发布重磅文件,新的意见书主要针对国企员工,据了解,未来国企员工工资总额和管理方式,将会发现重大改革,受影响的国家员工多达3698万,这部分人群的工资将会的到提高,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国务院发布重磅文件引关注

5月2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全国数量庞大的国企员工来说,昨天的这份文件将对他们的工资收入产生巨大的影响。

国企职工工资将会上涨
国企职工工资将会上涨

从《意见》全文来看,涉及到对现行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和管理方式的不少改变,包括改革工资总额确定办法、企业未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工资总额不得增长、在一些国企实行工资总额预算备案制管理等。

劳动生产率决定工资

什么是“工资总额”?对此,《意见》解释称,这里所说的工资总额,是指由企业在一个会计年度内直接支付给与本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也就是说,目前国企员工的绝大部分收入,都被包含在这个“工资总额”中了。

那部分人群将受影响?

本《意见》适用于国家出资的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或机构作为实际控制人的企业,参照本意见执行。

来自财政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国企职工人数3698.4万人。其中,中央企业1762.9万人,地方国企1935.5万人。

国企职工要涨工资吗?

是的!《意见》指出以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升国有企业效率为中心,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监管体制,充分调动国有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创造力和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