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第四套人民币将退市 收藏价格应声大涨

据消息称,第四套人民币将退市停止流通,因此第四套人民币将进入收藏市场,那么第四套人民币升值空间到底如何?有一些藏家认为,虽然短线涨幅较大,但与前三套人民币相比,第四套人民币价格还较低,一旦真的退市,升值空间不小。

第四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是伴随着80、90后长大的一套人民币。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持有者可在1年内去各银行网点兑换。消息一出,该套人民币在收藏市场上的“身价”应声大涨。

很多人听说了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后,开始翻箱倒柜寻找家里可能有的“私藏”。据了解,使用过的第四套人民币,基本没有太大的收藏价值,放在家里可以做个纪念,不过没有特殊意义,还是去银行兑换比较好。纸币收藏特别看重品相,除非特别稀有的品种,使用过、有褶皱的纸币在收藏市场上基本没有价值。

根据我国人民币相关管理条例,流通中的人民币禁止买卖,也就是说只有停止流通的人民币才可以进入收藏投资市场。因此,严格来说,5月1日之前,买卖第四套人民币还属于违法行为。

不过,收藏市场的敏感性永远是超前的,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的预期在多年前就有了,市场上部分机构和大户早就囤积了不少第四套人民币,其交换价格也已远超面值。

记者从收藏市场了解到,1980年版的5元纸币目前涨到了40元左右。1980年版的50元被业界称为第四套人民币“币王”,目前市面价格是单张2000元以上。另外,1980年版的100元纸币,在收藏市场上的单张价格也高达1200元左右。

市民张女士保存着两套各100张1980年版的2元面值人民币,已经有四五年了,当时的收藏价格是两套5000元。昨日,听说第四套人民币即将退市,她上网查了查,发现一套百张连号2元纸币的收藏价格涨到了5000元以上。也就是说,张女士5年前的投资翻了一番。“当时没什么投资经验,有点后悔没有收藏更多,我打算留给女儿,希望以后还会继续升值。”张女士说。

专家提醒,市民应理性看待第四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对于收藏市场而言,纸币收藏讲求的是全新品相,纸币轻折一下身价至少腰斩,品相差的没有太大收藏价值。因此,市民手中的第四套人民币如果已使用过,品相比较差,建议还是到银行去兑换。同时也建议有投资意向的市民,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注意辨别真伪,谨防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