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首张电子社保卡 详细办理方法使用详情一览

4月23日,我国首张首张电子社保卡在福州签发,这也标准着,我国社保系统将全面接入互联网。据了解,首张电子社保卡诞生后,将在全国14个城市进行开通,后续将会推广至全国各地,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电子社保卡的详细使用和办理方法。

首张电子社保卡签发

日前,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签发的全国首张电子社保卡诞生,这意味着社保卡线上线下全面打通,以线下为基础,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社保卡多元化服务生态圈正在形成。目前,青岛、福州、成都等地将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部署,先期开展电子社保卡试点工作。

全国首张电子社保卡
全国首张电子社保卡

据了解,电子社保卡作为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电子社保卡办理方法

电子社保卡办理方法很简单,市民只要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城市名+社保卡”,通过“刷脸”认证,确保本人操作后,就可以了。

电子社保卡怎么用

如果你去药店买药,只需要亮出电子社保卡的二维码,像平时买东西那样扫码付款就可以了,药费就会从你的医保余额里直接扣掉,就和出示实体社保卡一样。

如果是在医院就诊,市民关注了医院的支付宝生活号,就诊结束后,就会在支付宝里收到由医院生活号推送的待缴费信息,点击进入后选择“医保支付”,就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一键结算。

电子社保卡适应哪些地区?

目前,杭州、深圳、武汉、西安、成都、厦门、合肥、郑州、湘潭、镇江、铜川、嘉兴、义乌、开封等14个城市的市民,已经可以完成这一操作。

总的来说,首张电子社保卡的诞生,标志着社保卡线上线下全面打通,一个社保卡多元化服务生态圈正在形成,福州、青岛等地将作为首批试点城市率先开展电子社保卡试点工作。在不同业务场景中探索电子社保卡应用流程和实现模式,通过试点应用不断提升社保卡线上线下业务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