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两女孩求职被拐卖 在网上找工作要注意什么?

随着现在互联网络越来越发达,如今在网上也能找工作了,然而现在的求职平台良莠不齐,稍有不慎很容易上当受骗,近日,两女孩求职被拐卖遭逼迫卖淫,而这一切都是网上求职惹的祸,那么网上求职到底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呢?

网上求职
网上求职

去年,大学生李文星通过招聘网站“BOSS直聘”求职,却疑似被骗入传销团伙,最终致死。这起案件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这起悲剧的第一个环节——互联网招聘平台的作用和责任,也被重新审视。然而记者走访发现,类似的安全问题依然存在。近日,上海闵行区检察院就对多名通过互联网招聘网站拐卖妇女的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名为招聘,实为拐卖

常州年轻女孩小菲(化名)和许多初入社会的青年一样,通过国内一家知名招聘网站寻找工作机会。2017年6月17日,她看到常州一家酒吧在招聘服务员,便通过网站向该职位递交简历。次日,自称招聘方的男子胡某加了她的微信,并约定面试时间和地点。

在酒吧,小菲见到自称面试官的胡某及另一名男子叶某。面试结束后,胡某称上海KTV服务员的工资更高,劝小菲先去上海工作一个月,一个月后再把她接回来继续在酒吧上班。小菲答应了,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踩进一个陷阱。

6月19日,胡某雇车将小菲送至上海一家宾馆,将其卖给开按摩店的谷某。人生地不熟的小菲被谷某强行带至其家中居住,并扣押了手机和身份证,还强迫其在按摩店卖淫,遭到小菲强烈反抗。

不久之后,小菲趁店里人少时偷偷逃走,一家饭店里的好心人收留了她,让她躲进包厢,并给她买了衣服和鞋子,将她送至公交车站。公交司机了解情况后,直接将她送到了就近的派出所。随后,警方又从谷某处解救了另一名女孩,该女孩也是通过该招聘网站寻找服务员工作时被骗的。

2017年12月14日,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谷某以涉嫌收买拐卖妇女罪提起公诉,谷某被闵行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5000元。

2018年3月15日,闵行区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胡某以涉嫌拐卖妇女罪提起公诉,胡某被闵行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2018年3月27日,闵行检察院将叶某以涉嫌拐卖妇女罪批准逮捕,目前该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现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在家里照样可以找到工作,大家也知道网上的骗子也很多,我们在找工作的时候如何能够防止上当受骗呢?其实很简单,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在网上能够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还不会上当受骗。

网上求职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首先我们要选对在哪里找工作:

很多人只知道可以在网上能够找到工作,但是不知道在哪找,其实找工作地方很多,我们一定要到正规的地方去找,你可以在百度里搜索一下“**人才网或**食品人才网,或**机械人才网”一般在58同城、赶集肉上的信息都是私人自己传上去的,这里的信息可信度不高,只能作个参考,其它小的人才网就不要去了,特别是免费就可以发布信息的地方,这样的信息不可靠,我们可以到“中国食品人才网,中国机械人才网”等大型的招聘网站,或51JOB人才网。

然后要知道在这个网站如何能找到自己如意的工作:

(1)一般先看一下这个网站的最新招聘。

(2)在该招聘网上搜索一下你自己想找的岗位,每个招聘网站都有这个搜索功能的。

(3)当你看中一个招聘公司以后,一定要打开看一下这个公司的网站是不是正规。

(4)看一下这个岗位招聘了多长时间,如果这个岗位招聘了一年多,还在招聘,说明这个公司有问题,要么是在给自己做广告,要这个岗位要求的太苛刻。根本没有人能干下去。

(5)当看中一个公司以后,你可问一下你在那个城市的朋友了解一下这个公司的情况,一来你可以减少你对这个公司的担忧,二来你可以减少你到这个公司往来应聘的费用。

这样的网站或招聘单位不要去:

(1)月薪几万或月薪高得离谱,或者不写明工作待遇,或者对女性的身材相貌要求很高,这样的网站招聘可能以工资为诱饵招聘不正当的人员。

(2)公司天天在招聘人,这样的公司肯定是在为自己做广告或者这个公司不正规,人员流失太大。

(3)当你打开网站以后360马上提醒你可能有病毒或该网站不可信,你立即关掉。

(4)在论坛里看到的招聘信息,论坛是什么地方,不要花钱,什么信息都可以发,谁想发谁发,没有人来控制,这样就会有骗子出现。

(5)公司没有自己的网站的不要去应聘,当你看到一个公司在招聘时,你可以打开这个公司的网站看一看,这个公司的网站是不是正规,有多时间没有更新了,看一下上面的内容的真实性。你想一想大公司,或正规的公司都会有一个很正规象样的网站,一来是自己公司的招牌,二来,别人想了解公司打开网站可以看到。

(6)如果你想找一个大一点的公司,一个正规一点的公司,在你看的信息上如果留的联系方式是手机号码,这说明这个公司不会太大,你想想,大公司哪个没有专门招聘的文员,留的这个电话应该就是老板的,这样的公司还能正规吗?

(7)在招聘信息上只写很简单的几句话,比如:招聘文员,要求:大专文化,身高16.CM,年龄25岁以下。就这几个字,这样一来说明公司对这个招聘没有用心,二来这样的招聘只是随便写的,公司肯定不正规。

(8)在网页上一闪闪的广告招聘不能去,那样的招聘可以说百分之一百的都是做不正当招聘的,即使它说的再好,也不要去。

这样的招聘信息可以考虑应聘:

(1)在招聘信息上写清楚待遇,要求,提供的条件,所要招聘人员的岗位职责,公司的规模,生产的产品性质都很明确。

(2)比较知名的公司,大家都知道的大公司招聘,公司的地址在哪里都知道,可以前去应聘。

(3)在人才市场上或电视上已经了解到这个公司要招聘某方面的人才,自己上网查一下或核实一下,是不是该公司的网站上或招聘网站上也有相同的招聘信息。这样的可信度较高。

(4)公司自己网站上的招聘信息,如果公司不是假的,这个上的招聘信息应该比较真实。

(5)大的招聘网站上的招聘信息,比如:万事无忧,中国人才网,中国**人才网,或某某省人才网,或某某市人才网,这样大中型的人才网站信息真实性强。它们发布的信息是需要审核的。如果是假信息网站是要负责任的。

现在找一份好的工作难,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更难,所以我们在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