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提前还房贷划算吗 哪些情况下不宜提前还贷?

提前还贷是借款人将自己的贷款部分向银行提出提前还款的申请,并保证以前月份没有逾期且归还当月贷款,按照银行规定日期,将贷款部分全部一次还清或部分还清。那么,提前还房贷划算吗,什么情况下不适合提前还款呢?

房贷提前还款划算吗?

首先是目前还处于还款初期的客户。因为还款利息的支出一般都产生在还款初期,而到了后期其实已偿还了大部分利息,提前还贷并不划算。如果手头有闲置资金,而又没有较好的方向,提前还贷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次是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人,由于执行上浮利率已经较高,所以如果此类贷款人有能力一次还清贷款,相对会比较划算。

房贷提前还款利息会减少吗
房贷提前还款利息会减少吗

其次是正享受着公积金贷款或7折利率的贷款用户。这类购房者也不必急于还款。因为目前7折的五年期贷款利率低于五年期存款利率,即使是把这些钱存入银行,收益也要比提前还贷合适,如果提前还贷后再贷款购房,绝对不可能借到这么便宜的钱了。

做买卖的生意人,手里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如果率高于贷款利率,则没有必要选择提前还贷。如果客户选择的是商贷和公积金构成的组合贷款,提前还房贷一定要先还商贷。由于公积金贷款含政策性补贴的成分,所以,贷款利率比商贷低不少。

不宜提前还贷的三种情况

1、签订贷款合同的时候享受7折到8.5折的利率优惠。由于已享受较低折扣的利率优惠,目前又处于降息通道中。若央行在年内无降息动作,即使明年1月1日按照最新利率执行,利息也只会比前期更低。

2、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1/3的购房者。由于等额本金是将贷款额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也就是说,这种还款方式越到后期,所剩的本金越少,因此所产生的利息也越少。在这种情况下,当还款期超过1/3时,借款人已还了将近一半的利息,后期所还的更多是本金,利息高低对还款额影响不大。

3、等额本息还款已到中期的购房者。等额本息还款把按揭贷款的本金总额与利息总额相加,然后平均分摊到每个月中。其中每月贷款利息按月初剩余贷款本金计算并逐月结清。也就是说,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到了还款中期,已经偿还了大部分的利息,因此提前还贷意义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