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医保卡是否能借他人买药 会承担什么后果?

有医保卡的小伙伴看个小病到药店买点药都会用得上,因为只要输入密码不用核对相关信息就可以用,那么就有小伙伴们问了,医保卡是否能借他人买药会不会承担什么后果?

医保卡是否能借他人买药
医保卡看病能报多少

医保卡可以借给别人买药吗?经常有人问可以使用朋友或家人的医保卡看病买药吗?本文将就这一问题做出详细解答。

1、医保卡借给他人就诊

(1)影响商业险核保、理赔

如果借给他人,只是去看看感冒发热的,小外伤的,那就还好;但如果借用看的是高血压、乙肝等疾病,那需要注意了。因为投保商业险中的健康险,是要健康告知的,其中会提到是否有既往症和现病史,像高血压、糖尿病、乙肝等这样疾病将影响保险公司承保。虽说是借给他人用,本人是健康的,但医保卡是绑定你本人的信息,在医院的就诊记录中,留下的当然也是你本人相关疾病的就诊历史。

投保时很难证明就诊记录不是你本人的,所以很可能影响本人投保商业险。或者即便现在保险公司没有发现,正常承保了,但未来理赔时,保险公司是可以查询到这些就诊记录,更加难证明那不是你本人的就诊,可能理赔就会遇到麻烦。

(2)属违法行为,可能受惩罚

各地区社保参保人就医管理办法中都会要求,就医时是要使用本人的社保卡,本人的身份证。医院的结算窗口,也都会有医保卡仅限本人使用的提示。如果出现将本人的社保卡转接他人使用、冒用他人社保卡的,社保机构是可以进行调查的。

社保管理办法中,也有一条: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医疗保险待遇的,由市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按《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深府第256号)第一百零四条规定处理,责令退回,并处骗取金额五倍的罚款;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医保卡是否能借他人买药
冒用别人医保卡违法吗

说了这么多,大白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将社保卡借给他人去就诊的话,其实是属于骗取社会医疗保险的行为,面临被惩罚的风险。

2、医保卡借给他人买药

关于用医保卡给他人买药,因为有的地区考虑到个人账户资金是个人所有,可能限制稍小,各地区社保管理办法会有些差异。但大多数地区还是要求参保人只能购买治疗本人疾病的医保药品,不能购买他人使用药品。

和就诊一样,如果为他人购买药品,购买记录也会保存。根据药品的类型,未来商业险理赔时,也同样可能会面临理赔困难的风险。

3、医保卡余额确实充足,可以这么用

既然将医保卡借个别人用风险这么大,那如果医保卡余额确实很充足,除了自己就医,还有没有其他使用价值?当然是有的,接下来,大白主要以深圳地区为例,就跟大家聊聊,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正确的使用自己医保卡;其他地区的可以具体咨询当地的社保机构。

(1)以正确的方式,转给家人用

这里大白还是以深圳为例,根据《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参保人个人账户积累额超过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的,超过部分可用于支付配偶和直系亲属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自付的基本医疗费用、地方补充医疗费用、健康体检、预防接种费用等等。

以2016年为例,如果参保的是一档,并且医保个人账户的余额,超过4051.8元,超过部分的钱,就可以为父母、配偶和子女支付如上提到的费用。这就是我们听说的医保家庭共享。

要注意的是,共享前必须先进行社保卡家庭成员的关联。如果还没有关联,可以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深圳人社app,深圳社保服务个人网页、具体各社保分局的医疗保险窗口、医院医保办或社康、银行社保金融自助服务终端机中的任何一个去办理绑定,绑定关联后,个人账户就能给指定家庭成员使用。

(2)购买商业险

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以下简称参保人)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在超过4051.8元的,社保局可以统一为参保人购买重大疾病保险。

另外,像上海,可以使用个人账户的结余资金,向保险公司申请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专属产品,一款是住院自费费用补偿医疗保险,一款是改进型重大疾病保险。

(3)健身消费

深圳政府在线出台了《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健身消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预期未来深圳的医保卡就能用于健身消费。实施办法中提到,只要医保卡余额达到深圳平均年薪的5%,就可以把余额的10%当做健身消费,每天可以消费一次,单次费用不超过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