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春节给红包的习俗是怎样来 过年红包的正确使用方式

股城网讯:过春节最开心的莫过于小孩了,因为只要说上几句吉利的话就能向已婚的长辈讨红包,几天下来红包的数额比一些人的年终奖还要多。那么过年红包怎么用才有意义?小编整理下过年红包的正确使用方式供大家参考。

过年红包的正确使用方式
过年红包封多少才合适

对于孩子们来说,春节最开心的事应该就是收红包了。毫不夸张地讲,现在老家的孩子们过一个年收到的红包可能比你的年终奖都多。不少90后可能就比较惆怅了,早几年也是拿红包拿到手软,现在升级了叔叔阿姨,没有红包拿不说,还要往出拿不少钱。

根据小编的观察,80后是过年发红包的主力人员。有个80后的姐姐跟我算了一笔账,家里亲戚很多,小孩加起来有7个,一碗水端平每人发了500块的红包,再加上孝敬长辈的,光红包就支出了好几千元。而她的年终奖不过1万出头,红包占了一半。更悲催的是她目前还没有孩子,想把这笔钱挣回来是难上加难。对于早已成家立业的80后来说,压岁钱早已成为了甜蜜的回忆,现在更多的是沉重的负担,要一年一年伴随下去。

过年红包的正确使用方式
红包怎样存才有价值

相比之下90后要幸福得多,工作挣钱了,拿不拿家里的红包也无所谓。适当给爷爷奶奶发个红包意思一下,家族里的小辈们有爸爸妈妈替你包。当然了,平时也在微信群里经常发红包,所以对于压岁钱的执念并没有那么大(并不是……)

如此看来,这个春节的最大赢家是,00后甚至10后们……现在的小孩子们一个春节拿的压岁钱,少则几千多则几万。想起小编小时候,每次拿到压岁钱总是被大人以各种理由收走。

时代在发展,再用“爸妈替你收着”这种借口糊弄小孩子显然不合适了。小编的观点是,不妨借着这个机会,让孩子们自主管理这笔钱,家长在旁边指导。这样能够让孩子更加直观地感受财富积累和流动的过程,有利于从小培养他们的理财意识。

方法1:银行储蓄

虽然现在银行储蓄的利率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从培养孩子理财观点这个角度来看还是非常不错的。起码树立起储蓄的概念,让他们知道,钱都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目前很多银行都推出了小孩子专属的银行卡,比如小鬼当家账户等等,有需要的可以了解一下。

方法2: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又被称为懒人理财,是新手理财最好的方式,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好处也有很多,比如对抗通胀、省时省力等等。让孩子把收到的压岁钱每个月都定投一笔,是风险最小的理财手段,也能学到不少金融知识。

方法3:买保险

保险的作用就不用多说了,强化风险意识,防患于未然。建议给小孩子们选择意外险和医疗类的险种,因为这种保险一年交一次,刚好可以把刚收到的压岁钱用上。这样,等于说孩子给自己的未来买了一份保障。

方法4:专款专用

说白了就是存起来,然后买买买,不过要做到转款专用。比如教育基金什么的、娱乐基金什么的。以后孩子上学,就可以跟同学们吹牛:“我上学的钱都是我自己攒出来的”。

说了这么多,其实都是关于孩子财商教育的。虽然小Pie现在没有孩子_(:зゝ∠)_,但是我一直有个观点,关于财商的教育越早越好。我们这一代人(80、90后)实际上是没有经过完整财商教育的,所以只能先完成自我教育,才能更好地教育下一代。

过年给红包这样的习俗又是怎样形成的呢?

发放红包是我们过春节的一种习俗,红色代表喜庆、好运、吉祥。一般是长辈发送给没有结婚的未成年人,里面的钱多少都可以,一般带6,60元、66元、166元等等,但是当着长辈的面打开红包是不礼貌的行为,这点要告诉小孩子们。

还有的家长在除夕夜偷偷放在孩子枕头底下,在新年第一天让孩子有个惊喜,开心一年。在南方尤其是广州,他们称红包为“利是”,在清朝人们用一张形状与正方形相若的红纸,包裹铜钱,封作“利是”。

而第一代的红包袋,约于清光绪末年,印刷技术开始广为所用时,才得以问世。当时的所谓红包袋,做法非常简单,只以红纸印上黄油,再于未干的黄油上缀上金粉,效果就如现今烫了金字的红包袋般,而图案则多以简单为主,再配以吉利的字句。